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也會用到微積分?
2016/01/15 04:56:39瀏覽2182|回應1|推薦10

 

如上圖,我正在研究一個演算法將影像(圖左側)上的圖案或文字的邊框盡可能精確地描繪出來。原本的初版(圖中)不能正確的描出一條輪廓線,看起來像是用毛筆或簽字筆刷出來的邊緣「區」!稍微調整了演算法得到了以上的結果,我真的可以像人拿細鉛筆去描輪廓一樣的描出一條細線(圖右)了!

怎麼作的?對外人或許還保留一下,對自己的RD以及有興趣的員工當然不必藏私,我解釋完程式內容,他們問我:「怎麼會想到要那樣計算啊?太神奇了!」我說:「你們的微積分都應該被當掉了!那就是二次微分啊!」讀過台大電機的RD歪頭想了片刻,才眼睛一亮說:「真的欸!」

有在聽的兩位都是在工學院修過微積分的!我也修過,但是分數很差,全班倒數第二,險些被當,還好老師仁慈「歐趴」,我倖免於難!但是以他們的角度,可能會覺得微積分與影像辨識應該不太相關吧?在表面上我寫的程式也不過是幾個迴圈,算算影像亮度的差值而已,一般人也不太能聯想到上微積分課時,老師在黑板上畫的那些深奧的微分或積分符號吧?

但事實就是如此,我是先用常識邏輯去推理,想像著該如何讓辨識結果只剩下一條線?當我推理到一半時才意會到:「我正在用微積分解題欸!」所謂「輪廓」就是「某顏色亮度有明顯變化」的地方,不就是一次微分的高值了?但是變化可能不是一次到位,如果是漸漸變過去的,就會顯示為一個「上坡地帶了!如何讓有寬度的變化「」變成一個「界線」呢?就是找變化區內「變化最大」的一點嘛!在數學上不就是二次微分最大值的地方?

哇!我是不是洩漏商業機密了?還好啦!這個運算其實對於整體計算結果影響不太大,只是我比較追求完美而已啦!當然「帶寬」變成「線寬」,確實可以減少一點後續運算的時間與提高一點精確度。

其實我到大學為止,數學相關科目表現都是很差的!但只是考試成績差而已,對於數學的概念與原理倒是沒錯過,我都是有聽懂的!到了研究所階段,開始大量使用到那些數學解決問題時,我的「靈活」思路反應,居然都是來自國高中到大學時期我「成績表現超爛」的數學!

所以啦!如果你的孩子數學成績不怎麼樣,就不要再去補習花冤枉錢了!甚麼狗屁理論說「不要輸在起跑點」?根本沒關係的!你只要問孩子:「那你上課有沒有聽懂啊?」如果答案是「有」(就像我當年一樣),那就讓孩子開心去放寒假吧!以後他也可能會變成影像辨識專家的,我不就是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3587873

 回應文章

danalin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5 16:47

言之有理,確實不應該讓小孩這樣學習,

失去童年的樂趣!


我的簽名檔:
NIKE迷,beats耳機V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