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有收學徒嗎?
2016/01/06 05:14:27瀏覽4786|回應1|推薦17

一早起床看到一封沒頭沒腦的電子郵件,劈頭就只問這一句話!現在的年輕人都這樣,我都還不知道他是誰呢?是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都不知道!想回覆也不知道怎麼講話的語氣比較合適?

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倒是很明確的「有!」

事實上現在公司裡除了兩位有豐富業界經驗的顧問之外,真正在一起上班的所有員工,不是我教過的學生,就是自願從業界或其他學校過來,直接說要來跟我學習專業(軟體設計)技術的「學徒」!

不是我自抬身價,而是我一方面本來就是鄉下老師,喜歡教人,一方面公司又缺適合的人手幫忙,創業之初也沒錢祭出高薪搶市場上技術成熟的現成的人才!如果是自投羅網,以跟我學「武功」為目的的「學徒」自然不會強要高薪,我量力而為給他們不高,但是合法的薪水,他們則滿足於我總是願意教他們很多別的公司不會(或不能)教他們的重要技術與知識。大家都會很滿意!目前確實如此。

其實軟體設計的技術很多很雜,要設計軟體可以用的方式百百種,而且常常需要互助合作,如果幾個工程師分屬少林、武當、華山、崆峒等等不同門派,要一起順暢開工還真的很難!所以如果我要選人,也會傾向選擇自己訓練出來的人,這樣比較好合作嘛!

我的公司有點特別,我自己就是整個團隊最主要的研發工程師,我們又是以特殊的影像辨識技術為核心的團隊。我是老闆,也是所有技術的源頭!如果我不想收學徒當老師的話,其實公司也不必開了!難道要我花錢讓員工去台大電機系學影像辨識嗎?即使有錢都還考不上咧!

但是就像武俠小說的情節,要拜師學藝其實不容易的!我不會變態到讓人在雪地裡跪三天三夜,來考驗他求學的決心。相反的!有意願來認真學習的,我歡迎都來不及!但是實際上最後我的「學徒」能變成我得力「員工」的機率還不到兩成!

最重要的第一道關卡是現實環境!沒辦法「放下」的也就不可能有太大的改變機會!到鄉下小公司領較低的待遇,期待自己與公司的未來,沒有真正的決心以及對我的團隊未來發展的信心,不可能真的變成我的學徒的!所謂非誠勿擾,這一點下不了決心,就別浪費彼此的時間來找我談了!

我目前的一個「學徒」,就是去年辭去台北三萬多月薪的工作,來這邊跟了我大半年,從做行政業務接洽兼當司機等打雜工作之餘,慢慢學習各種程式技術,還旁聽所有我上的課,現在即將開始自己承接一個專案,當該案主要的軟體工程師了!預計很快就可以拿回他在台北原有的薪資水準了!如果公司賺錢,或許還會更多呢!

我們目前的公司文化很像一個大學裡某教授的研究室,大家都稱呼我為老師,也會以學長姐學弟互稱,年紀有大有小,十足像個博碩班大學生都有的研究室!我很期待有好的學徒,未來能變成我得力的公司成員,現有的員工都是師兄弟姊妹,也都會很友善的期待新的師弟妹們到來!但是真正的關鍵不是我們的意願,而是你的!你真的願意拋棄現有的環境工作來麻豆鄉下艱苦學習與辛勤工作嗎?只要有意願有決心,非常歡迎來挑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2182057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2:20
不錯呢
能軟體設計是種福氣
況且又遇到肯教授的師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