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人才真的很少
2015/11/28 04:39:54瀏覽3261|回應0|推薦9

昨天的行程是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發表一篇簡短的論文:

http://www.ezonesoft.com.tw/ycc/lpr.png

老實說,現在我已經不當教授了,「論文於我何有哉?」何必還要費事發表論文呢?寫多了還得擔心會洩漏我的商業機密咧!說到原因,基本上是想宣告智慧財產權,藉著論文發表透露一點我們的演算法與眾不同之處,萬一有人抄襲盜版時,至少有些公開認證過的資訊,可以舉證說我們可是「研究這種演算法」已經很久的團隊哦!這比申請專利在時程上快多了!

搞笑的狀況是:數十篇論文列表中只有我們是以業界公司的名義發表的,其他的當然都是各大學電機或資工系所的教授或研究生領銜,所以感覺相當突兀!或許也因此,主辦單位只安排我們以海報發表,還列在很後面的編號。或許他們以為我們是來亂的,想藉機打廣告吧?哈哈!

事實是這樣的,我目前已經沒在本校(台首大)兼課,所以連兼任教授都不能算了!我是有在文藻大學兼課,但研發團隊是在台首大,以文藻教授的身分發表也怪怪的!原本指示以我的RD為第一作者,意思就是論文會好像是由「台大光電研究所博士生」寫的!但是他基於「學術倫理」堅持不敢列名在我之前,這種老實人真的讓我哭笑不得!所以我無法借用「台大光電所」的招牌,不然在現場就「風光」多了!哈哈!

既然都投稿了,也繳了報名費,幹脆就更積極參與,所以帶著博士生的RD一起赴會,我大概有兩個動機:一個是與教授們互動,希望他們可以讓我多知道一些學界相關研究的動態,也可能會介紹一些商機給我!另一個動機是希望在那種地方找找看有沒有可以招募的人才?目標就是發表影像辨識論文的研究生啦!很高興在兩個目標上都算是有所斬獲!

兩位評審的教授(電機與資工各一位)看到我們這一站時就停了半小時之久,東問西問極有興趣,對我們的辨識技術及超高的演算速度非常驚訝!除了海報上的資訊,也給他們介紹了很多我們其他研發中的技術,多數是用影片直接給他看成果。他們聽得驚艷不已,最後電機系的教授半開玩笑的說:「XXX(某科技業大老闆)如果知道有你這種人一定會將你整個買走!」非常有趣的說法,表示我公司如果開不好也不會失業的樣子,老婆聽到了嗎?

另一方面,真的有位來發表辨識蝴蝶品種APP的研究生(高雄地區某大學),第一時間就緊盯著我們的海報看,很快的就與我們談了很多,看起來正是我積極想招募的背景專長:對影像辨識有基礎也有興趣,還精通程式設計,尤其是較低階的C/C++語言程式。

他是電機方面的背景,學程式跟我方向相反,是由低階的IC設計程式玩到高階影像處理,正是我目前的團隊最期待的「人種」!他還說這種特殊專長的工作難找,可能要離開南部熟悉的生活圈到台北找工作,他的學長也是學影像辨識,找不到合適工作被迫轉作其他的事,所以很煩惱!他老家在嘉義,又在高雄長期讀書,粉不願意去南港科學園區的!嘿嘿嘿!我有機會攔路搶人了!

昨天兩位教授說:現在願意研究影像辨識的年輕人很少,讓研究生自己選題目,都是寧做硬體不碰軟體的!原因只是害怕寫程式!那位研究生也說,他的老師有兩三年都等不到願意做影像辨識的研究生了!因為技術門檻高,數學與程式都要好,畢業在台灣找工作也難,專攻影像辨識的公司非常少,可能必須出國找。

但我說過了,不管喜不喜歡,大勢所趨,影像辨識的市場與需求會像海嘯一樣大!我預計一兩年內各大公司就會全力搜刮會做影像辨識的年輕人,如果來源又這麼稀少,我的招募動作必須加快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0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