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為錢選志願
2009/07/18 06:30:42瀏覽1437|回應1|推薦12

引用文章拒洗腦…我不拚醫學系

看到這篇文章,尤其是出自一個這種年紀的學生,真的是太感動了!我完全贊同他()的想法,甚至我很想私下偷偷鼓勵他說,別聽那些大人的,他們絕大多數當年並沒有你現在的條件,就是→『可以選擇』!人們羨慕的其實只是輸贏,自己沒贏過的,希望晚輩去贏回來,他們自以為是替晚輩著想,但是天知道,他們自己也沒當過醫生啊?去問真正的醫生們反而不會那麼肯定要給你洗腦。

我想這不只是少數學生的困擾,在台灣,在人生的那個階段,似乎我的未來就是決定於我的分數可以到哪個系的高度,如同賭場的輪盤遊戲,這真的很荒謬!按分數選志願這種事情真的極度不尊重一個絕對存在的事實,就是學生的獨特性與個人興趣,電機與化工分數差一點點,但是內容也只差一點點嗎?錄取分數的高低當然有其意義,是很多前人根據自己的意願,社會的期許等等慢慢建構出來的標準。但是這個標準並不是神話,即使這是個幸福的重要指標也沒保證必定適合所有的人!

我對這件事的想法從十八歲至今(48)都沒變!就是成績好的學生應該是有更多的選擇,包括可以選填的校系以及整個的人生,而不是被迫面對一個更為狹隘甚至注定無趣的人生。年紀越大,我的想法越傾向認為人生成功與幸福與否其實主觀成分更大於客觀的成分!當醫生、律師或電子新貴就代表幸福,其實是一種客觀的想法,請記得這些如山一般確定的觀念其實多半是一些自己也不是這類『成功』人士的長輩灌輸給我們的!

簡單說,有錢很棒這是一種想像!即使是身價數十億的成功人士其實也不能為所欲為,身價百萬與億萬的幸福指數絕對不會差到一百倍!到了四十歲,你可能認為真正的幸福不是賺很多錢,而是去當義工!整天被關在帝寶豪宅或『夢幻莊園』的人生真的比在小公司上班,天天和同事聊天打屁更有趣嗎?別傻了,真正的幸福是自己定義的,是主觀的!

最重要的是:只要是人類都有先天的限制,錢再多也不能使你變成外星人!最近就有位曾經有錢到爆的人把自己整容整得非常奇怪,還濫用藥物想讓自己更『舒服』一點,結果只是死得更早一點而已!這位名人的成就我也是很推崇的,但是我想他大概是誤會幸福的意義了!也因此才會有那麼多有錢的名人會甘願去做慈善事業,因為自身能享用的財富是很有限的,濫用比沒有更慘!愛喝酒的富豪會更早醉死病死,愛耍酷玩名車飛機飛船的會更早撞死,愛俊男美女的會讓家庭更不穩定,夫妻親子形同陌路。反過來說,如果有錢了又和我沒錢時一樣,可以做和不能做的事情都差不多,那又何必花那麼大的心機,扭曲自己一生的願望,一切只為了變得有錢?

話說前頭,我並不是表訂的成功人士,只是一個鄉下老師,以讀過建中與台大人的標準來說,我的事業不太成功。上述言論是我奉行的信念,僅供個人的學生、子女與願意動動腦的年輕人作為參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43727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定義
2009/07/25 09:05

鄉下老師謙稱自己的事業不算有成,我也只好跟著說穿過綠制服和師大的學歷,現在的我相對之下實在不上進。

幸好有一顆關心學生的心,可以彌補世俗眼光中的不足吧! 很高興認識也在講台上努力的朋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7-25 10:19 回覆:
我也是師大畢業,台大是研究所時唸的,當時學的是恐龍,現在教的是電腦,實在太不尊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