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機器學習的疑慮
2015/08/29 04:54:49瀏覽1195|回應1|推薦10

我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影像辨識,算是模擬人的智慧,將人對影像的判斷能力盡量的用電腦程式表現出來。雖然電腦有運算快速與準確的優勢,但是因為人類智慧的運作非常複雜,我們都還在研究摸索人類思考判斷的邏輯,事實上距離「一般人」的智慧都還差很遠!我的車牌辨識系統能力還是不如人眼判斷的。

研究人工智慧,有另一派的說法是:其實人常常是從經驗去學習的,很多事情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原理,只是很多經驗累積後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做正確的事情。所以如果讓程式可以自我調整,經過正確答案的回饋修正,只要「例題」夠多,電腦也可以「學會」作出正確的判斷,這大致就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概念。

我對機器學習的知識技術了解不算很深,但是基於一些常識性的考慮,我其實一直沒有打算將機器學習納入我的研究之中。原因有好幾個,首先如果是我們已經知道正確計算方式的工作,直接寫成程式就可以了,又快又準確,不需要收集大量範例讓電腦自我學習。

其次和人的經驗學習一樣,機器學習的結果很難變成可以解釋的「知識」只是一種行為模式,對於進一步的研究幫助不大,只能解決眼前的問題,而且它的「學習」也會受限於程式給的初始條件,它可以調整參數,或固定範圍內的幾個運算模式權重,但是要無中生有的發明新的邏輯方法,還是很匪夷所思的!

簡單說,要讓程式變得可以解決特定模式的問題,機器學習或許有用,但是要說機器因此真的會變得有「智慧」,可以自我組織出理論,知其然也知道所以然,我認為即使可能做到,也是百年之後的事情,短期內是不可能成真的!

對我目前來說,我面對的車牌辨識情境是很複雜的,變數多到我也不知道如何設定初始狀態條件,才能涵蓋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即使可以,我也無法立即收集到所有情境的測試學習範例,讓機器學習程式有正確充分的訓練題庫。

即使它學會了處理某個情況的辨識,有點像棒球選手學會一種姿勢可以打中曲球,我也不能確定那是「最佳」的方式!我除了必須辨識對,還必須速度最快,不能因為某個程序並不影響結果就保留它,必須將可有可無的計算通通刪掉,這樣才會讓辨識速度最快!就像運動選手必須改掉無用的習慣動作,才能做得對又做得很快。

另一方面,一個可以自我調整的程式,而且自我調整的「智慧」不比設計者高時,事實上就代表「不穩定」!我費盡心血研發的產品,給客戶用一兩年後,一樣的影像辨識的結果會漸漸不同,產生誤判時誰要負責任呢?

所以在我還無法理解這些事情之前,我應該不會貿然將機器學習納入我的研究方法中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8945321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15:23

要機器學的話得先分類:正常,變形,反差不足,字型不全...,之後才能套進計算模式。

它們沒法一下子就那麼聰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