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女兒為師
2009/04/06 07:16:02瀏覽782|回應0|推薦15

話說前頭,鄉下老師是個連出國旅遊都很少的土博士,但是就學期間英文成績是不錯的,多年前參加托福考試也有逼近600分的成績。作為一個理工科博士當然也寫過幾篇英文期刊,也常常用英文信件與國外研究人員溝通。只是說到寫英文論文還是很有壓力,剛剛用中文寫好一篇研討會論文,應該是要動筆改成英文試投國際期刊的時候了,卻下意識的拖拖拉拉,此時女兒卻給了我一次機會教育!

國三的女兒課業壓力很大,但是個性開朗,前兩年開始迷上西洋熱門音樂,家裡CD一張一張的買,考試成績好時爸媽發的獎學金都變成CD專輯了。難得的週末假日她最通常的娛樂是上網追星(外國的)聽音樂。一個有趣的『副作用』是她變得完全沒有英語恐懼症!看到全是英文的網頁,或是找到YouTube上面全英文沒字幕的短片(明星上電視表演或訪問的橋段)也毫不猶豫的直直看。明明知道她的字彙比我少一半不止,但是我除非是公務必須還是有點排斥看或聽英文的。

昨天她一時興起用英文寫了一篇狗狗的故事,花了約一個多鐘頭,從一般童話常用的:

Once upon a time…

開始,在一個狗狗國,一個狗狗家庭生了四隻小狗狗,各有特色與志向,那個她隱喻自己的老大當然是最美麗的白狗狗,老二是強壯的咖啡色狗狗,老三是隻愛玩的黃金色狗狗,老么則是隻比較不順利的小黑狗。但是反正大家都很快樂的互相支持幫忙一起長大。爸媽對每隻狗狗都很好,最後老大變成選美冠軍,老二變成國王麾下最勇敢的武士,老三變成玩具店老闆(還發明很多玩具),老么想開花店卻對花過敏,身體也不太強壯,但是最後大家幫她找到新的興趣專長,她變成了很棒的作家。

天啊!寫了幾百個英文字,我居然一口氣看完都看得懂,當然有些小文法錯誤,但是真的太棒了!英文真的變成了她可以使用的工具,枉費我懂的英文比她多好多,卻是非常的『不敢』用英文揮灑,一想到寫英文論文就找理由閃,真是遜斃了!

我決定要以女兒為師,努力學會她可以快樂使用英文的心情,字彙文法等等其實都沒心態這麼重要。媽媽有點提到她的文法小錯誤時,我偷偷的噓了一下!跟她說:『拜託,今天放假,這是女兒的娛樂節目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82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