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秀是資產不是負債
2008/04/13 07:42:34瀏覽758|回應0|推薦11

大學好友的老大到成大進行推甄,爸媽和妹妹都一起來陪考加上訪友,當然久居台南的我也是其中之一啦!好友夫婦都在學校工作,對孩子教育也非常用心,兩位小朋友課業成績相當好,還都當過一年的國際交換學生,分別到過美國與法國,外語好得嚇嚇叫。更讓我覺得很棒的是他們都不會有傲慢或過於拘謹的『好學生』病!

聊天中我給他們的建議是:要將自已目前好的條件當作一個自由度,可以藉此更容易的去探索世界,去實現自我。真正的自我,真正的人生還沒開始呢?真正好玩有意義的人生不是你比誰好,比誰不好,而是你要用有限的時間與能力找到自己想追求的價值,用一生的時間去經營它。考試成績是老師打的,人生的價值分數是自己打的。

會說這些與自己的經驗當然有關,在升學主義極端強烈的台灣成長工作這幾十年,我知道『好學生』常常是不快樂的,甚至多數好學生之後的成就並不如預期,最糟的是他們心理負擔重,總是記得自己是建中北一女學生等等其實沒有實質意義的成績比較,對於人生因此反而不敢嘗試、突破與衝撞,因此沒有成長,也欠缺樂趣。可以說在大家過度詮釋好成績的社會觀念下,優秀變成了小朋友的負債,而非資產。好學生好像必須償還社會對於成績好的期待,而非積極實現自我的人生。讀建中就必須考台大,必須當醫生,當教授,誰說這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人子』這本書中有個小故事說道:一個遍地小野花的山谷黎明前,花仙子檢視所有今天將開花的小花苞,指定每一朵花苞應該開出的花色;同時選出長得最棒的一個,給她特權與榮耀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結果卻是一個悲劇,冠軍小花苞苦思良久,最後日出時仍未決定,來不及開花就以提早凋謝結束這個悲慘的榮譽。

很可惜的,這個小花苞沒有因為優秀而注意到自己可以有所選擇,她對未來其實沒有想法,所以選擇對她來說反而是一個壓力,她只習慣想到別人怎麼看她的顏色,但是這樣去想不會有確定的答案,人言人殊嘛!她想比所有人都好,因為仙子說她是最好的?但是什麼顏色一定比其他顏色都好?正如聯考狀元,20年後一定也只是街上人潮中的一個人,不會是天上飛的超人!

解讀不當,『最好』實在也是最沉重的負擔,甚至是一個詛咒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