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問之二!
2008/03/29 07:17:59瀏覽664|回應0|推薦13

之前寫過一篇『為什麼不問』,談到學生不願意發問的情形,也舉了一個愛發問受益的例子。最近看到李家同先生的一篇文章,談到他之前兩位優秀學生的對比,一位是『我什麼都知道!』的資優生型;一位是愛說『我不知道?』的謹慎好問型。兩者後來都是博士教授,作風卻都還是類似,結果那個常說『我不知道』,連向學生請教都不以為意的教授成就高出前者很多!根據我的經驗,我絕對相信這是真的,也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如果說發問有益,當了教授也是一樣的!可惜我曾有句對國內教授們很尖酸刻薄的評語『台灣的教授什麼都會,就是不會合作!』合作都難了,要向別的教授請益更是天方夜譚!文人相輕在文學界也就罷了,自信一些比較有寫作的創意嘛!但是在科技研究圈內顧盼自雄,擺出一付我最厲害、什麼都會的身段實在沒有道理。

任何技術知識沒人教要自行摸索學習都很費力,所以才需要辦學校嘛!教授們的日常工作除了教學就是在各自的領域頂端摸索學習,美其名曰『研究』。其間的學習當然有很多是會重疊的,譬如RFID(悠遊卡用的技術)熱門起來,很多研究室分頭摸索學習了好多年,如果現在剛好我的研究有部份要用到這個技術,是自己從頭學起比較快?還是先請教隔壁研究室有作過的教授呢?答案似乎很明顯,但是在台灣常常教授們的選擇是『不問』!於是首選是花錢買技術;或者自己重新『研究』一次,耗費師生很多無謂的摸索時間。

或許有人說,問了人家也不會說啊?那是他們的成果哪會隨便給你?或許吧!但也有可能他很願意分享,或者他也可以藉此交流從你的後續實驗受益。問不到其實只損失一點面子,問到就賺到了!要面子嗎?具體的研究成果似乎可以讓人更有面子,不是嗎?擺架子製造的形象,人家即使尊重你也不過是社交禮儀罷了。

至少問到我的人多半就賺到了!

之前有位清大的化工博士生在研究培養藻類製造生質柴油,發現藻類成熟度與顏色有關,用影像辨識似乎可以快速的判斷培養藻類的成熟度,比用傳統的化驗方法一定快很多,但是影像處理他完全不會!他是個年輕的網路族,很天才的上網搜尋哪些老師在教影像處理?最好還會寫程式,可以順便教他設計需要的影像處理程式!我很『幸運』的被他搜尋到,他帶著顫抖的聲音打電話給素不相識且在『校長室』上班的我,因為我當時在校長室兼任秘書,他可能覺得我是『主秘』吧?哈哈,差很多,只是幫校長過濾電話與訪客的小『副官』而已。

我很意外,但也覺得很有趣,因為我沒想到過,我對化工一竅不通,居然也可以和化工產生關聯!經過溝通,我知道可以幫他,而且很容易,嫌教他寫程式太慢,乾脆自己寫,當他的程式師。果然一切如他預期,實驗成功,SCI發表,博士順利到手!我呢?交到朋友,開了眼界,夠好玩了!

其實我還有幾個案例幫忙幫到國外去,也都是一些研究生或研究員敢於跨海問問題的結果,最近正要接受義大利某省政府的感謝狀,感謝我提供未發表的程式技術協助解決了一個GIS計畫中的地形問題。如果一切以名利計算,我是吃虧的,但是能夠讓研究成果幫到這麼多人,對我來說真的是夠好玩了!成就感?這不就是了嗎?

所以下次有需要還是先問一下高手吧!也許他很騷包愛現,不計代價就教你了,像我一樣,那不就賺到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3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