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怎麼證明我賣的東西是自己做的?
2021/02/25 04:57:28瀏覽1395|回應0|推薦13

拿不出非中國製證明 台61線西濱快2處區間測速拆除下架

看到這個新聞後,很遺憾當初他們公司經過評估決定不用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否則就不會有今天的困擾了。我們(超值公司+逸中軟體)也正在研發推出這種區間測速產品,如果政府堅持在這種公共工程上排除較廉價的中國製產品,我們的競爭對手就少一半,專心跟歐美產品比品質就好了,價格當然不會比歐美貴的!對我們來說是個好消息。

但是下班開車子回家途中,忽然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他們因為「拿不出非中國製證明」而被判定失格?但易地而處,換成是我,也拿不出來啊!因為我的軟體真的是自製的,雖然絕對沒有人可以證明我的產品來源是大陸,但是反之,我也無法提出簡單的證明,說我的東西確定「不是」來自中國啊?要自證「無罪」該怎麼作啊!

除非我是跟歐洲美國等非中國的國家買的,國外公司的出廠文件可以證明我用的是「美國貨」或「德國貨」等等,目前新聞中看到的官方思維就是這樣!他們假設「區間測速系統不可能是台灣自製的,所以即使不是大陸製的,也一定來自歐美日本等技術較先進的國家,所以他們要看報關(進口)文件,那我這個台灣製的產品,根本不是進口來的,要如何證明自己的產品是「非中國製」呢?

我真的緊張了!回到家立即連線與超值公司涂老闆討論,他很天真地說:「沒問題啊!我們是在台灣合法設立的公司,我們也可以提供自己的出廠文件啊?」但是連美國公司來的產品,他們都還要追查是否有「洗產地」的嫌疑,我們兩個鄉下小公司提出的出廠文件,政府就會直接買單嗎?

這下子連超值的涂老闆也慌了!他是一個系統整合商,賣過很多組裝的電子產品給過政府單位,零件來自本土或國外的當然都有,因為牽涉的技術並不敏感,他說是自製的,就沒人會質疑找碴了!但是這次他用的核心軟體是我賣給他的,站在他的立場看,我開發軟體時有沒有用大陸來的程式模組?他怎麼會知道?難道他跟政府說:「我相信張教授的為人很正派!」政府官員就會接受「認證」了嗎?

所以如果官方堅持使用國外產品報關文件的標準檢視日後的區間測速系統,我們就慘了!為了排除中國製產品,同時也排除了真正完全台灣自製的產品,變成我們任何高科技產品都必須買舶來品了!難道要我假裝有使用德國的程式模組,拜託國外廠商替我偽造證明嗎?在這個議題上,因為牽涉到我自己的生意利益,政府要逢中必反我沒意見,還暗自叫好!但我們的研發成果卻因此也被犧牲?我就難以接受了!這樣玩法以後當然就不會有台灣之光,只會有美國或德國日本之光了!

我不是只會負面批評的人,我也相信政府的原意並不是想打壓本土廠商,只是思慮不周,因為政治考量上太急於宣示反中立場,一時還沒想到這樣打出的七傷拳,也會傷到自己人而已!我也為此絞盡腦汁,努力在想如何為自己與政府單位解套的方法!

我的技術本位思考模式得到的答案是:要證明廠商宣稱的自製系統是否屬實?就直接出題考試吧!有點像考研究所推甄時,學生會先提出書面資料,然後接受教授的面試。如果教授們可以接受學生作品是外製的,那就檢視是由誰外製的?外製單位是不是可以被教授們接受?如果學生宣稱是自製的,那教授當然就會翻開資料考學生了!如果一問三不知,那就是學生說謊了!

但是官員審查這種高科技系統還是有點不一樣:首先,商業機密不會像推甄資料一樣透明;其次,審查官員也沒興趣研究透徹之後才來考廠商。所以我又異想天開,想到幫官員出題的方式了!就是直接要求廠商提供系統內部執行過程中的各種參數。

譬如某張被辨識車牌的背景亮度值之類的,主考官可以用PhotoShop等常用軟體驗證答案對錯。能夠自由操縱輸出系統運作過程中的任何資料,對於自行研發的廠商是很簡單的小事而已,但不是自己做的廠商,當然就只能立即現出原形,坦白招供自己之前在說謊,他們對於系統內部如何運作一無所知了!下一步當然就是追問他們到底是跟誰買的!結案了!

想要弄得好玩一點,也可以請廠商暫時修改某項正常功能,讓系統做出一些奇怪的反應!譬如當系統辨識出主考官的車牌時必須顯示:「I LOVE YOU之類的!這也是我們軟體廠商幾乎半小時內就可以修改系統完成的測驗,如果不是自行研發的廠商,當然一定會推三阻四,說出一百種理由無法修改,官員們一種理由都不必聽!直接追問是不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軟體就好了!

想到這邊,我的心情終於安定下來!要證明自行研發的方法是很多的!真金不怕火煉,只要政府官員不會為了刻意維護某些特定廠商,堅持裝笨就好了!我們老實人是不必太慌張的,應該焦慮心慌的是那些說謊的人吧?因為要戳破謊言的方法實在太多了!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圓謊真的很難,總是說真話的人,是很難被否定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80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