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躺在棺材裡最輕鬆!
2020/08/11 05:22:28瀏覽1107|回應0|推薦12

我都是凌晨時間開車上班,常常在中油的海寮加油站加油,那個時段總是同一位阿伯在值班,認識久了當然會聊聊天。他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記憶力驚人!跟他講過一次我的公司統編之後,他就永遠記住了!我非常懷疑那麼多客戶他不用電腦或筆記,哪能都記得住?他說除非我半年沒來他就可能會忘記。

他有一個兒子在讀研究所了,而且是很特別的天文學領域,還有意往學術界發展。他說自己沒讀什麼書,知道我當過教授就常常問些有關兒子生涯選擇的問題。他也知道我已經辭職創業了,今天忽然問我:是教書還是作生意比較輕鬆?我的回答是:躺在棺材裡最輕鬆!他楞了一下,就哈哈大笑!深表同意。

從事實表象上回答他的問題當然是教書輕鬆多了!已經作了十幾年的工作駕輕就熟,不會有任何意外驚奇的事發生,薪資收入穩定,所以連心情也很放鬆。做生意這幾年沒有一件事是必然的,有時候一個月賺幾十萬元,有時候連續幾個月收入零元!所有營業開銷還繼續?必須做很多研發,讓「以後」賺到錢的機會增加,但你作的每一件事都不確定是否真的會賺到錢?

這樣的日子夠驚心動魄壓力爆表了吧?起起伏伏之下,算算總帳也只比繼續當幾年教授賺的錢多一點點!但是我覺得很快樂,事實上現在要我去台大當教授我都會毫不考慮的拒絕!因為我終於想通了一件事:真正值得追求的幸福是你每天工作與生活的內容,如果你已經不必擔心飢寒的問題,別人怎麼評價你?是他家的事,真正讓我幸福的是:每天好長的時間我是不是都有讓我喜歡的事情作

當我還是教授且身兼甚麼院長的時候,我也看過好幾位沾沾自喜得意洋洋的新任校長,包括我在內,剛開始都會覺得自己達到了此生的成就高點,我們拿的行政加給就比一般職員薪水還多了!工作內容其實不過就是多開會多蓋章,表面上說我們是資深優異的教授,所以才能身居高職作決策,但是實際上誰上去作都差不多的,不過就是用一點待人處事的常識加上奉公守法而已。

或許每個人的慾望感受不同,我在那時的感受是空虛無聊到覺得自己在坐吃等死!唯一的安慰就是:錢多事少!好像大家都覺得不錯,也很尊敬我,但是我每天做那些事情快樂嗎?別人對我的觀感評價讓我嗨了一個月後就無感了!每天上班必須做的無聊事卻必須我自己無止盡的忍受下去!這就是我要的「快樂人生」嗎?

當了十幾年教授之後,我覺得在那個世界中,真正有意義的工作一是教好學生改變他們的生涯;一是做出有實用價值的研究造福人群!不管是不是立即有對應的金錢收益,但我知道那兩件事是讓我每天上班覺得有在建設這個世界的工作。但是大環境漸漸讓我沒學生教了,學術界的黑暗不公也讓我的研究工作變得非常困難。

我還會想證明自己嗎?想讓大家知道我的研究能力超越頂大教授嗎?希望他們承認錯誤請我當榮譽教授嗎?那已經是十年前的想法了!現在我在意的是我剩下能用的大概十年事業生涯,到底還可以實現多少我真正有用的價值?讀書努力大半輩子,只為了爭個大家看得到的好位子嗎?我完全沒興趣了!把自己的能力盡量發揮出來,做些好東西好研究留下來,甚至寫下對後進有用的研發經驗出書,那才是我最想要,也最重要的!

所以我辭職創業了!一樣做類似教授的研究,做出我覺得有用的成果,然後拿去市場上賣!很辛苦,也充滿不確定性,錢未必賺得較多,別人對我的尊重程度也降級了!但是我每天上班的那麼長的時間裡面,我覺得快樂很多!就像那些喜歡當黑手的老職人,要他退休整天泡茶聊天看電視?還不如殺了他!去做義工都比較好!

人不是為了求「輕鬆」而活的!無所事事或被迫做不喜歡的無聊事,即使有名有利都是不幸的人生,加油的阿伯很得意地記住所有客戶的資料,替大家做最好的服務,他的主觀感受可能比當教授還快樂!要輕鬆?死了一定會最輕鬆的!別急!人還活著,每天都能找到好玩的事情去忙才是幸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820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