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棒挖角是我童年的惡夢
2014/05/15 16:12:48瀏覽1947|回應0|推薦10

看到少棒比賽因為挖角被懲罰的新聞,我的感受特別深刻。

年長的棒球迷們應該知道:1969年的金龍少棒隊是第一個到美國威廉波特,拿到世界冠軍的少棒隊,緊接著很多年三級棒球狂拿世界冠軍,成為四五年級生的美好回憶。1969年時我還在讀小學二年級,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那個金龍少棒隊理論上代表的學校正是我就讀的台中市忠孝國小!

後來發現這只是一個謊言那個球隊甚至不能算是台中市的球隊(嘉義學生還更多),更別說與本校有何關聯了!但是我們當時真的不知道這些事情,只知道學校原本確實有棒球隊的,那個球隊(國家隊)確實也都在我們學校裡練球,還每天早上全隊腰間綁著一根繩子,拖著一個汽車輪胎繞著校牆之外跑步練體能,和KANO電影裡面球隊繞嘉義市區跑步很像。

因為我們都相信學長拿到世界冠軍了!各位可以想像一下那時校內瘋狂的氣氛:每一個中低年級的男生下課、放學乃至放假都在打棒球!甚至會自己找地方練習投球或打擊,就是希望可以在四年級時被選進棒球隊,甚麼建中台大博士當然都遠遠不如能拿到世界冠軍更偉大了!我也不例外,雖然身形矮小,但是天生好動,還是把球技練得很好!防守、打擊甚至當投手都沒問題,小小年紀就會兩三種球路,最詭異的是會側投,球會橫向飄移,常常讓小朋友站著被三振。

皇天不負苦心人,海選球員時,大概只要是男生都去了!經過層層的測試淘汰,最終我進入了20名球員名單,天天跟著球隊練球時,根本想都沒想過有多苦,因為實在太興奮太驕傲了,晚上做夢都到過威廉波特好幾次了!

但是好景不常,幾個月後學校就從鄰近學校招了幾個黑壯高大的「轉學生」,其中一個還到了我的班上。他們當然是不必經過選拔就直接編進校隊的空降球員。因為養球隊的經費有限,原來的20人名單就必須硬生生擠掉五名球員。於是那幾天教練操練得特別凶,藉機直接就淘汰了球技或體能跟不上的三個人!但還有兩個必須淘汰,又找不到合理的藉口,怎麼辦?

結果某天練球完畢,教練叫大家依照身高排隊,最矮的兩名球員明天就不用來了!而我就是那個最遺憾的倒數第二名球員!我居然因為身高太矮被淘汰?這是我無法經過「努力」克服的障礙,可以想見我幼小的心靈是如何地因此而受到重傷?簡直就是被氣死了!

雖然我沒有自此洩氣,之後依舊熱愛運動,也努力嘗試去參加其他的運動校隊,最終在柔道項目發光,當上校隊,也獲得一些成績。但是因為這次棒球教練與學校的「贏球考量」,讓我第一次知道何謂「挖角」?也痛恨挖角。

事實上,那五名球員只是第一波的挖角,之後應該還有好幾次的「整合」,到最後球隊成員都不是我們熟悉的老同學了!所以很詭異的,我們高年級時會為所有的其他校隊熱情加油,就是沒人會替棒球隊加油!他們只是一群在校園內活動的驕傲陌生人而已,我們根本不覺得那是「我們學校」的球隊。也是很微妙的,我的五六年級期間,不挖角的校隊成績都很好:體操隊、田徑隊、排球隊、桌球隊甚至柔道都拿到全省前幾名,只有驕傲的棒球隊成績不怎麼樣,至少同學都不關心。

幾乎從那時起,我就是不打棒球了!別人問到時就說完全不會。直到大學有一次班際賽,因為人數不足被逼上場充數,才讓同學知道我有相當厲害的身手。同學們幾乎看不清楚的快速球(投球的學長是校隊投手),我都可以準準的K到,甚至可以選擇打出去的方向!當天我三支二,兩隻都是三壘安打,一次左一次右,原因是我刻意選擇守備差的那個人的位置打,他們換人守備我就換邊打,還是打給最不會接的人去接,他當然接不到就變成安打了!

想一想,如果學校不要這麼「壞」,我現在的身高不輸給一般職棒球員,我的人生路途可能就會完全不同!我那一屆,當時很厲害合法超齡的高大隊員們之後也沒一個成名的。一時的輸贏不論在個人或整個棒球運動來說,都不是這麼重要的,何必自以為聰明而橫加干預?

美日少棒常常輸我們,難道就表示他們的棒球運動不如台灣?打球運動的意義即使真的是在最終的輸贏,這樣投機取巧也是贏不了的!真正最終讓國家贏的能量還是必須鼓勵每一個孩子心中的夢想,如果讓孩子們不再相信比賽的公平性,一切的爭勝能量都會自動消失,那時我們會輸掉的就不只是比賽了!

  

PS.這種用惡性挖角湊出超級強隊的作法,是不是也很像大家堅持要弄出建中北一女這類的明星學校?本來可以在社區學校獨占鰲頭的學生,被迫擠到一個特殊的環境,變成「平庸」甚至自卑的人!原本可以打得不錯的球隊卻因為失去幾個要角,競爭力大減變得無法繼續參與各項比賽,更多的人也因此失去繼續成長的舞台。

最終就是變成目前台灣棒球的現況,打球的永遠只是極少數的人,像我這種「平凡」人早早就被淘汰於棒球圈之外了!就像現在,連政府也認為「讀書(做研究)」只是明星高中與頂尖大學極少數優秀師生的專利,讓其他人讀書(研究)簡直就是浪費錢!所以才會有五年五百億這種奇怪的補助方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5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