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脫學歷得失才看得到真的世界
2020/04/02 05:07:33瀏覽1340|回應1|推薦9

他的這一段歷史我在別的文獻中看過完整的歷程,很微妙的是:他休學了,但沒有立即離開學校去就業或創業,而是悠哉悠哉地在校園內晃蕩!想上甚麼課就去旁聽,在高學費的美國,學校居然對於這個「吃免錢」的學生如此寬容也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覺得重點是他真的是很愛思考與學習的人,他喜歡大學可以給他的啟發,但如果是正式學生,他的腦袋裡會裝些甚麼?大概就是:我該讀甚麼系?還有幾年畢業?學分還差多少?這門課好不好過?甚麼時候期中期末考試?老師給的習題作業我會不會作?該怎麼做?畢業後要怎麼找到「適合」這個系畢業生的工作?

看到了嗎?這些壓力與想法好玩嗎?多數人也沒有太多其他想法,或者太貪圖學歷光環,也渴望著用學歷換到一些現實具體的功利,所以視為理所當然,安之若素!賈伯斯可能入學之初也是這樣渾渾噩噩的隨波逐流的!但是當他被迫休學,就是沒錢付學費之後,剩下的只是他想學習的原始興趣渴望,讀書上課與學歷學分的任何功利聯結都消失了!

一般人一想到上了課也沒有學分應該就意興闌珊了!但是他反而變得興致勃勃,更積極的去上他真的想上的課!沒有任何限制,只有他的興趣,這時候才真的開啟了他的學習大門!請注意到,他上面這段話的重點,並不是說學校桎梏了他,休學才讓他開始自由發展出他的事業。重點是:沒了學歷追求的限制與束縛,他接下來一年半到處旁聽課程的時間,給了他學習上最大的解放與啟發!

我自己的大學生涯中也一直有這種影子,我讀的師大當年是全公費的學校,當然不會因為沒錢繳學費而有壓力,但是我始終很不在意學分、學歷、成績好壞對我未來的影響。喜歡的課就會專心學習,考試之前從來不會想開夜車拚成績,反正我知道我學得「夠好」了,怎麼考都會及格,沒被當掉的壓力就好了!

因為我的興趣非常廣泛,我的習慣是每個學期的課都是選到最滿!能超修就超修,因此加上轉系多讀了一年,兩年物理系加上三年地科系,我總共修了209個學分,事實上兩系的必修課我都修完了,連選修課也幾乎被我選光修完了!要認證我是物理地科雙學士絕對合格。當時我們讀師大需要的畢業學分是144,因為要多修教育學分,已經略多於一般大學了!讀一個大學居然修了209學分應該是一個紀錄吧?

所以當我返校申請成績單時,行政人員看到這個數字(209?)都以為自己弄錯了?再三核對無誤,還跟我口頭確認之後才敢交給我!而且因為我如此「浮濫」的選課方式,又很不在意追求高分,所以雖然大家都公認我是課業方面的頂尖高手,但最終畢業成績只是班上第四名!全班總共也只有27個同學,4/27?要說我成績「頂尖」都有點勉強。

我是很反對升學主義,但不是讀書上課無用論的支持者!我跟賈伯斯一樣,對學問充滿好奇,沒有學歷也會很熱情的學習,就像三個傻瓜電影中的主角一樣,老師不高興趕他出教室,那就隨便晃到另一間教室去上自己喜歡的課嘛!重點是學習本身好玩有趣,至於老師喜不喜歡我?要給我多少分?就隨便他吧?

總之,如果你對於求學的心態充滿了升學主義的功利心態,你根本看不到學問本身的價值,當然也不會看到學歷成就之外的真實世界正在如何運轉?賈伯斯快樂旁聽一年半之後當然就開始看到外面世界中他能做的事情,也正式開始他的事業了!我真的很能體會他的心境轉折與感受,只是遠不如他的聰明果斷,晚了30年才知道我本來的想法就是對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331439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09:28

27位同學裡拿第四名已經不錯了

何況你修了209個學分

很厲害了:)

我也覺得沒有學分分數的壓力的學習可能更好一點

不過還是要看人啦

有的人是需要外在的壓力的:)

祝節日愉快

平安健康!

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