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電話的不是上帝
2019/12/25 05:52:37瀏覽1400|回應0|推薦9

來自星星的傻瓜

談宗教和談政治一樣壓力很大,通常不論你說甚麼都會引來很多「導師」、「先知」或「長老」跳出來指正,甚至譴責你!但是這部電影給了我一些勇氣談談我自己對於宗教的經驗與理念,因為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讓宗教信仰也合乎常識不是那麼異端的邪說。

我認為這部電影希望闡述的是:神是存在的!但未必是很多「」告訴你的那個樣子!越是信誓旦旦地說他們知道神的旨意,甚至說他們可以隨時與神接觸的「」,其實多半是可疑的!因為他們有很多理由這麼作!遺憾的是這些理由多數是自私的,總是會傷害到信徒甚至整個世界!

電影中最尖銳的一個論點是:神能創造這個世界,怎麼會需要你去捍衛呢?這充分顯示了宗教衝突乃至掀起戰爭的荒謬!從小處看,祂也不需要你拿很多金錢物質去供奉祂!你信仰的真神絕對不會因為你捐獻很多,替祂蓋了宏偉的教堂或廟宇而變得更偉大!真正創造這個世界的真神,應該只會希望你幫祂讓這個世界更好,讓祂的子民都更幸福,而不是替祂供養祂的代言人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有意義,也最值得所有人關注與思考的是:你不難分辨那些不正確的宗教指引,乃至詐騙!因為不合理的事情我們只要睜開眼睛就會看到,別忘了跟我們宣教的也是「」!即使他們沒有惡意,也有可能過度自信誤解了上帝的旨意。信仰始終不是壞事,但是如果放棄自己的理性判斷,變成只相信一個人、一個團體或一本經書,那就有相當大的風險了!

我出生於一個天主教家庭,對於佛教的理念也很認同,我不是一個無神論者!但是我基本上不會參與宗教活動與團體,也不喜歡有人向我傳教。我不反對任何宗教信仰,也不會因為宗教的差異對任何人作出不同的評價。我疏遠的是過於強調自己是「神的代言人」的人或團體!神應該不需要這麼多代言人的。

如果宗教團體是帶領人們變得虔誠,引導人們接近神,我覺得是很好的!但是我理解與接受的神,應該不會違背我自己對於人世間的感受與理性的認知,一旦進入一個宗教團體,難免就會有很多對於神的認知上的差異,在真實世界中對於彼此的差異大家都很容易互相接受,但是在宗教團體內提到「神」壓力就不一樣了!如果中間還有自認比你更能代表神的旨意的先知或長老,那就更麻煩了!

所以我會讀聖經或佛經,也願意接觸討論宗教,甚至偶爾也會進教堂參加彌撒祈禱唸經,那本來就是我青少年之前的日常活動之一。但是現在要我刻意參加宗教活動或團體就免了吧?我不期求神給我甚麼,但是我認同神愛世人,我願意跟祂期待的一樣,在人世間做點好事,至少不要惹麻煩,壞了這個神為我們創造的世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3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