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網路時代,有「深度」的閱讀真的很重要!
2019/12/18 04:31:01瀏覽1076|回應0|推薦5

「航向書海‧愛讀!I Do!」閱讀賽 中山工商蟬聯9連霸

到了網路時代,如果僅以「閱讀量」來看,所有人的閱讀資訊量,甚至書寫的字數都是大增的!不相信你就看看你的網路瀏覽紀錄、LineFB吧!任何人都閱讀了比20年前的人更多好幾倍的資訊。但是20年來我也剛好在教這個E世代的年輕人,加上現在到業界與很多各種年齡層的老闆、工程師 業務人員頻繁接觸,我的感受相當深刻!這個E世代真的很欠缺「有深度」的閱讀經驗。

很明顯的!通常第一次的業務接觸,五十歲以上的人比較喜歡用Eamil,也可以很清楚地用數百字的內容,加上幾張圖將自己的意思表達得很清楚。但是40歲以下的人,會很快的與你FB連線或加Line,但是對答交談十幾回合之後,你還是不知道他想要甚麼東西?我總是被迫直接拿起電話(或者FBLine的語音)追問他的意思?問清楚了我才能繼續做生意嘛!

另一種狀況也很明顯,以前當研究生時,影音資料非常稀少,作報告要做得好,一張好圖勝過千言萬語,所以常常徹夜在畫一張示意圖,或翻箱倒櫃找一張適合說明目的的照片。現在影像視訊資料上網隨手可得,年輕人作出好報告應該很輕鬆了吧?但是當我看年輕人製作的文件報告時,卻總是不知所云?通常超過一百個字的文件他們就不會寫了!好多圖片視訊影音連結,看完了還是不知道他們的重點何在?試想Line的訊息通常是幾個字呢?會用Line跟會寫作文還是差很遠的!

我認為這其中最大的世代差異就是「深度閱讀」的經驗!回到30歲之前,日常生活中哪有網路這種東西?即使是休閒生活也常常是看小說或各種雜誌書籍,雜誌很膚淺嗎?至少一篇文章報導都有好幾千字,現在的網路資訊與媒體新聞一則有五百字都算多的了!我自己寫部落格的風格也受到影響,怕大家沒耐心看,每篇最多一千多字,不是我不會寫長篇哦!是怕沒人看啊!

這種淺層閱讀嚴重的副作用並不是大家的文筆辭彙變差了,而是大家都不習慣深思熟慮了!所以網軍之類的惡勢力才能盛行嘛!如果大家都拿以前LKK們看專題報導的腦袋看那些帶風向的情緒性語言資訊,一定不會這麼容易被膚淺的訊息唬弄操控的!在工作上當然也讓所有事情都膚淺化了!網路時代溝通變快了嗎?絕對是的!但是變得更有效率了嗎?那就未必!

其實連我自己到了網路時代,也很少有時間與耐心再看幾十萬字的小說專書了!總是快速搜尋到我想知道的資訊就直接拿去用了!我自己的深度閱讀時代也結束了!大概要等退休或休長假才會好好地花幾小時讀書吧?但是我已經受足了這種訓練,甚至偶爾必須出差坐很久的火車時,會用平板電腦下載金庸的小說來看!同車的年輕人不是打電動就是看漫畫,或是用Line與朋友做無意義的哈拉閒扯淡,絕對不會想看小說的!

所以當我看到這一則新聞時感觸很深,大家以為我是玩電腦的一定不會覺得「閱讀」很重要?但是差遠了!只是因為我不是國文老師,教程式設計是直接了當的技術,真的不太需要深度閱讀,但是我深深知道,我們要能夠在新時代做個有效率、有深度、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深度認真的大量閱讀是絕對必要的!

如果你不曾閱讀幾十萬字的小說,優游在那個作者與你一起塑造的想像世界,你玩再多畫面炫麗精美的電玩遊戲都不可能達到我們這些LKK曾經擁有的美妙經驗!你也因此不可能自己創造出新的美妙遊戲了!想像力與思考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只是玩電腦遊戲,你的想像力與注意力其實已經被嚴重的限制在程式製作者的框架之內了!

所以我曾對我教的數位遊戲設計系的學生說:「你們以為自己在玩遊戲嗎?其實你是被遊戲設計者在玩!來我這邊是教你怎麼設計遊戲玩所有的人!喜歡被玩的可以窩在宿舍玩遊戲,喜歡寫程式玩別人的就好好來上課!」結果出席率就是九十幾了!真的窩在宿舍打電動不來上課的人,還會覺得被同學們冷落,甚至被霸凌呢?想想還是跟同學一起去上課吧?我絕對不需要去宿舍抓人來上課或開罵的!

深度閱讀真正最重要的意義其實就是帶動你的思考!讓你習慣做較成熟深入的思考,可以解決一些思慮簡單的人工智慧都無法處理的問題,研發更好的軟硬體或機械,而不只是膚淺的只會記憶死知識或做出制約反應。膚淺的反應動作電腦一定做得比人好而且更精準!我們的真實世界有電腦就夠了,不需要這種「人才」的!

所以年輕人多讀書吧!但絕對不是那種只是準備考試的讀書哦!是讓你可以馳騁在想像世界,產生自己的想法、創意甚至批判思想的深度閱讀!多看我的部落格也有點效果啦!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9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