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眾都應該學會這樣看新聞!
2019/12/18 05:51:54瀏覽1221|回應0|推薦7

議長動員挺韓遊行 黃捷怒批:蔑視民眾的市長和政黨滾蛋!

邀黨籍議員參加挺韓遊行 許崑源霸氣:義無反顧何來議事不中立?

現在的媒體都喜歡用聳動的標題,好像唯恐天下不亂?其實是為了爭取讀者的注意,資訊太多了!標題不夠煽情誇張好像就難以讓讀者點閱,他們是靠這個吃飯的情有可原,甚至他們是替我們提供資訊的來源,不能讓他們都沒飯吃嘛!我不想太指責這種現象,我自己為了做生意寫部落格,也難免會想個引人注意的標題啊!

但是為什麼政治類的新聞特別會灑狗血?當然是因為背後的利益赳葛太大,大到讓當事人常常都言不由衷,荒腔走板,即使顛倒是非也要瞎掰到底!只要對自己的政治立場有利,良心知識都可以忽略的!就像賣膏藥的當然都會自讚自誇,甚至說別家的東西都有問題。但是我們只是想知道實情的讀者怎麼辦?那就是要「增廣見聞」了!不要只看一家之言。

沒錯!現在台灣的每一家媒體,每一個名嘴,甚至每一則報導,似乎都有既定立場?要看到簡單的事實都好難!因為各種帶風向的,半真半假的訊息讓簡單的事實都變得好像霧裡看花?此時我覺得我們做學術研究的訓練就很有用了!第一個原則是我們做研究一定不會只看某一門派的說法,一定會旁徵博引,參考每一家的作法或意見,不能只是偏執的相信某一學者的研究。

第二個原則是將論文中的「事實」(fact)與「意見」(opinion)分清楚!事實應該是無可否認的,如果論文中列舉的實驗數據都造假,當然直接就是當罪犯處理了!如果是作者意見呢?那就隨便他講,你也應該知道那僅供參考?有沒有道理?應該自己判斷,不必全盤接受!

以上面的兩則「新聞」來說,事實就是高雄市議長發函要「自己黨籍」的議員參加支持自己黨籍總統參選人的遊行,其實這個事實根本連新聞價值都沒有!議長「不叫」黨籍議員去遊行,才算稀奇的新聞吧?哪個黨不會這麼做呢?如果議長在議會上公開號召「所有」議員支持,或用議會的公家資源通知自己的黨籍議員,那就真的是負面新聞了!可是事實上沒有。

如果這樣只是呼籲自己人去遊行,都能被「怒批」?還要人「滾蛋」?可見新聞本身的立場扭曲程度實在太大了!但是大家如果只看標題?如果只在乎自己支持的陣營是不是得利?那事實就被淹沒,甚至顛倒是非了!這是標準的無中生有,但結果卻是各打五十大板?這樣玩法,藍綠之間當然就永遠不會有合理的是非判斷了!

其實我們應該不必那麼膚淺急躁的搶著支持藍或綠,應該先支持事實與是非的彰顯,即使有一兩個事件,傷到了自己心愛的陣營,但是如果你的真愛經得起考驗,面對事實沒關係的!讓人知道你的誠實只會讓更多猶豫不決的人放心支持你心愛的黨!因為你不會說謊,反之信用喪失,讓人覺得你自私到沒有是非,以後也很難穩定的取信於人了!

希望大家都能認真的看清楚所有的新聞事件,我期待的不是藍或綠的勝負,我期待的是事情不要因為「他們」的無理性鬥爭,傷害到我們自己的良知良能!至少讓我自己不要笨笨的被耍弄欺騙,做出不合理的選擇,間接助長了台灣政局的動盪亂象,如果多數人都能保持理性冷靜,不隨這種沒有合理事實為基礎的新聞起舞,他們就不會這麼玩我們了!因為沒用嘛!

民主自由的社會中,網軍與詐騙集團都是好生意,很難靠公權力杜絕的!如果網軍是支持執政黨的,那更是揮灑自如毫無忌憚,沒人管也管不住的!如何讓這些不好的力量傷害我們的國家社會呢?最重要的中流砥柱就是我們一般人怎麼看新聞了!不管哪一黨執政,這種民眾基本功攸關民主制度的穩定成熟,我們大家都要練的!很重要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