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知道Windows為何更新修補永無止盡的原因了!
2019/12/11 09:44:33瀏覽1614|回應0|推薦11

上面是我的多車道動態車牌辨識軟體製作安裝檔的介面顯示,大概三年前我定義它是2.0版之後就沒改過主版本編號,三年來已經不斷修改提供客戶更新版達330次了!我這種產品的買單客戶家數還沒超過30欸!就是平均三天就會有一次程式的修改,很多人以為我們軟體商是做好一個軟體就開始躺著賺錢?哪有這種事?只維護同一個軟體,幾十個客戶就天天有事了!

簡單一點的軟體確實做好就可以不太需要修改一直賣,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種等級的軟體商家多半是不敢賣錢的!你會做,別人也會做,品質也差不多,硬要收錢根本沒人會買的!大家不是常常上網找免費軟體嗎?非不得已才會掏錢吧?所以軟體商只能選擇開放下載,讓客戶免費使用,公司至少賺個技術形象與名聲。只有稀有或困難到所有軟體商都捨不得免費給人的軟體才能賣錢的!

如果是免費軟體,你拿到了不會用或不滿意,當然不好意思去麻煩原廠修改,人家也不會理你的!你頂多提供一點回饋意見(或抱怨),由原廠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修改精進。但是如果你是花錢買的呢?那當然會毫不客氣要求原廠提供服務了!如果是客戶不會用就要線上教學,如果是軟體本身可以改善因應就要改程式更新,很忙的!收到貨款時,其實只是老婆算帳高興,我的工作才正要開始!

所以我們賺的錢不只是要回收研發成本而已,還得幫所有客戶調整軟體解決他們的問題,軟體當然是一樣的,但是客戶用的電腦不一樣,攝影機不一樣,拍攝的取景方式不一樣,我們都必須幫客戶將車牌辨識的工作做到好的!軟體必須能處理很多新的例外狀況,所以程式就一直改不完了!而且如果客戶發病,我們也醫好了!擔心其他客戶也會生這種病,就要主動替其他客戶更新了!

這是消極面的售後服務,積極面呢?我們也會不斷地有新的想法,讓我們的軟體更聰明更有效率。就是主動改良舊有的演算法,這時壓力就會更大!因為新的辨識流程方法一定會產生很多新的小問題。我們的研發流程又要重頭來過,再來一波修修補補很多沒想到或沒碰過的小問題。

那能不能不要自找麻煩?如果客戶沒抗議就不要主動研發,主動更新呢?短期好像沒問題,但是車牌辨識的技術競爭也很激烈,你一兩年不讓自己的軟體效能進化,看起來就變得比別家產品差了!譬如你還在玩百萬畫素,別人已經在玩千萬畫素,那就不會有新客戶上門了!準備退休吧!

所謂人工智慧就是用軟體技術不斷地向人的智慧處理能力逼近,既然我們都知道軟體辨識比人的智慧差距尚遠,又無法一蹴可及馬上弄出一個魔鬼終結者?那就只能匍匐前進,每次客戶抱怨或我自己有想法就改一點程式,我們就是這樣過日子的!我也覺得人工智慧的產業就應該是這樣經營的,機器學習派的專家可能會覺得我們很笨,也似乎自認可以一舉超車,讓我們這種影像辨識的「傳統產業」熄燈?那就走著瞧吧!看誰先變成泡沫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1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