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客戶幫我寫程式,這樣也行?
2019/11/23 03:51:56瀏覽1460|回應0|推薦10

最近幫南部的某科大開發客製化的行動裝置車牌辨識軟體,車牌辨識包括即時比對顯示車籍資料的部分我可以獨立製作,大部分也有前例可以引用,我很快就做得差不多了!但是接下來就是必須例行性的自該校網站下載更新車籍資料,以及巡查校園發現異常或違規時的資料上傳動作。

有點小尷尬的是,多數校園當然有很多網路資安的防護機制,在校園內網路動作一定很順暢,我在校外(我的公司)要開發這種網路程式就會很困難,他們可能要開放很多權限特許等等,事實上還是會常卡住要請對方網管幫忙,因為我不確定是我的程式有問題?還是網路權限不足?

其實我教書時就教過很多網路程式設計的課,還出過書咧!我應該是專家,但是這些事情很敏感,即使是專家都不能對客戶的系統防護機制說三道四裝懂,不然就會很像駭客!如果哪天他們的系統出現資安漏洞我就是嫌犯了!所以到了業界工作,尤其是轉型專攻影像辨識核心軟體之後,這一部份的程式我都是敬而遠之,不做的!

因為與我溝通的該校資訊人員其實也很會寫程式,資料庫的上傳下載的程式碼都可以直接寫給我參考,當校外網路連線卡卡時,我就乾脆建議他們別忙了!你們這是幫我在開後門,本來這種與學校核心資料的校外連線就是要盡量封閉的,我開發完之後你們也是要把我封殺的!乾脆就別開了!

那這部分的程式要如何測試修改呢?我就將我最在意的辨識核心程式封裝成有時效限制的DLL檔案,外部的操作介面與不太需要保密的控制流程,包含網路上傳下載等,就以包含原始碼的程式專案給他們!由他們自己填空補上這部分程式,連我的平板電腦也先借給他們使用,他們的新平板還在採購中,他們寫好程式就在校內直接測試。校內可用就OK了!校外本就應該不能用嘛!

這很有趣,他們會寫程式的年輕資管人員覺得很開心,可以看到專業軟體的大部分內容,可以實作其中的一部份,連操作介面也可以修改成他們喜歡的樣子!這本來就是替他們的學校客製化的軟體嘛!怎麼改都行!怕動到不對的地方讓軟體功能受到影響,來問我,我也會當老師一樣解釋給他們聽的!這些外部程式我認為是一般軟體公司都會做的,不算商業機密。

昨天送電腦過去,同時就陪同他們在校園測試,基本上網路動作都有執行正確,大家都放心了!接下來專案留著讓他們做細部調整修改即可,我算是省了幾天的工作,他們也覺得很有參與感,甚至安全感!因為網路部分根本是他們自己寫的,資安疑慮就沒有了!而且他們也是共同開發者了,好開心!真的是皆大歡喜!

大家想想看,如果你是學校網管人員,學校買了一個黑盒子,可以隨時直通學校資料庫,你會不擔心開發廠商留個後門,隨時進來逛逛嗎?如果我根本不想偷窺,也不希望客戶用懷疑的眼光看我,那真的是無謂的負擔!之前有其他客戶的系統需要連線他們單位的資料庫,我都是請他們這部分找其他廠商做,我不碰的!這次客戶自己就是會寫程式的網管,當然是直接自己做更好了!

承襲前面一篇文章的結論,我不期待我的努力最後會變成一個鄉下老師「創業成功」的「勵志」故事?我享受的,也希望分享大眾的,是這種天天都在我的工作中發生的,驚奇有趣的小故事!認真投入我喜歡的工作,努力發揮創意讓大家都高興,日子也過得更好,這才是我勤寫部落格的動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3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