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敗乃兵家常事,千萬不要放棄研發!
2019/11/21 06:05:29瀏覽1490|回應0|推薦5

在車牌辨識的領域討生活有六七年了!一開始的動機就是想自行研發出自主的辨識核心技術,幾年下來我也真的做到了!其實要作出「自有」的辨識核心,門檻並不高,讀幾本影像處理與辨識相關的書,再加上一些程式實作的能力,就可以入門了!如果回到十年前,用來辨識的車牌影像都是特寫鏡頭,影像中車牌就佔據了三或四分之一的寬度,真的是找高中生都可以做得很好!

那為什麼十年前的車牌辨識系統就貴得驚人,非常稀有了?原因並不是軟體辨識的技術太難,而是品質夠好的攝影機太貴!好像貴族學校,只有付得起高昂學費的學生可以就讀,沒錢弄到高貴的攝影機,你就一定無法踏入車牌辨識的市場,甚至沒有合適的影像可以做辨識軟體的研究!所以你不是要很有錢,就是要有辦法擠進大公司,或類似工研院的研究機構。

百萬畫素的時代來臨改變了這個局勢,很像網路時代來臨,誰都可以免費得到幾乎所有的知識與資訊!不必一定要考上台大,才能在台大圖書館找到某些專業知識,連老師都可以上網找到,你可以在網路上聽最棒的老師給你上課。現在高品質的影像隨處可得,你到燦坤買最平價幾百元的WebCAM都遠比十年前高價的「車牌辨識專用攝影機」好很多!

新的車牌辨識研發障礙,或稱技術競爭的關鍵已經從硬體轉移到軟體了!既然誰都可以便宜取得好影像,連高速運算的電腦也不貴,還多核心咧!所以有錢沒錢的廠商都可以開始做自己的車牌辨識核心了,真正的麻煩是「影像太好」了!資訊變得太多太複雜,軟體必須變得很聰明,「辨識能力」必須比十年前的車牌辨識核心好上數十倍!還在用舊軟體的廠商鐵定無法讓客戶滿意。

我其實就是看準這個時機出道的!雖然面對複雜影像的辨識很困難,但是我可以和全世界的研發者一起起跑,至少還有贏的機會!即使是超大的世界級公司內的研發團隊,也只能將舊軟體打掉重做,跟我同時起步研發一樣的東西!我不必到矽谷或南港找工作,也不必集資幾千萬,就可以得到一樣的高科技研發成功的機會!

這些年接觸很多車牌辨識業界的廠商,我發現我不是唯一有此野心也敢於嘗試的人!好多公司都跟我說曾經自行研發車牌辨識核心,稍有資訊科技知識,會看環境變遷的廠商都看到了我看到的局勢,很想趁勢而起!只是我好像做得比較成功?如果他們沒做到比我好,就不如花點小錢跟我買,至少跟台灣自己人買價錢較低,感覺也比較好!不會覺得比外國人矮一截嘛!

因為軟體是可以輕鬆地無限複製的,所以特定的軟體即使一度百家爭鳴,最後也只會有少數頂尖的幾家公司可以繼續賣他們的產品。我的野心不大,如果可以把台灣車牌辨識做好,讓台灣廠商採購時至少有一個台灣本土的選項,余願已足啦!科技產品多如牛毛,即使限縮到影像辨識範圍都百百種,我也不是甚麼都會,只要能做好一兩項就夠本了!

站在商業競爭的角度,我似乎應該很慶幸他們沒做得比我好?不然我就賺不到錢了!但是我骨子裡的老師魂卻不是這麼想的,我很希望他們不要放棄繼續自行研發的熱情,即使失敗(其實不算失敗,只是沒有變成最好)也能知道為何輸給別人?這項輸了,其他項目繼續研發未必永遠會輸!在美國台灣都開軟體公司很成功的楊義煌學長就說了!美國軟體創業的三年成功率是20分之一!但他們就是敢於前仆後繼不斷嘗試,所以美國就是有個矽谷讓我們羨慕不已!

現實業界是很殘酷的,沒錢當然是萬萬不能,即使軟體業成本較低,但總是要發薪水過日子的。成功機率這麼低,如果你總是依賴天使基金燃燒別人的善意,看起來就很像騙子了!所以多數公司即使不放棄研發也必須用其他工作服務賺到足以生存的錢,很多公司在研發燒錢與營運賺錢之間擺盪一兩下之後,就決定再也不做「傻事」了!專心賺錢放棄研發吧!

這就是台灣公司常見的狀況,不是不曾有過研發新產品或新技術的火苗,但是通常熄滅放棄的太快!所以整體來看這把火就燒得沒有像美國的矽谷那麼旺了,最終高科技的利潤都跑向國外也就不值得奇怪了!我算是很幸運剛好有將一個火苗生起火來的小公司,現在就靠著賣自行研發的產品過日子,還繼續接受很多影像辨識的研發專案,就讓我替其他公司多做一些研發吧!

科技世界一定是永遠不斷進步的!如果不積極研發,永遠等著代理國外的產品來賣,真的是人家吃肉你喝湯,大家只會越來越窮。即使像台積電好像以代工生產晶片為主,但是能將晶片做得比別家品質更好,就是他們的研發成果,任何工作都可以有研發性質的!重要的是心態,不要輕言放棄,花點時間花點錢多做研究嘗試,我們才有機會變成科技強國!更重要的是:大家才會有錢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97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