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創業愛拚才會贏?不會,你只會過勞死而已!
2019/11/14 05:16:32瀏覽1099|回應0|推薦14

現在我賣車牌辨識軟體,大概有三種比較定型化的產品:動態的停車場多車道軟體與道路版軟體,以及靜態辨識單張穎像的辨識引擎軟體。但是因為接受客製化的要求,所以賣給每一個客戶的軟體都是獨特的!一個客戶就會有一個專屬的程式目錄,任何客戶有新的需求調整,或只是想要更新辨識核心,就會Line我,我通常是來者不拒的!

隨便算算每天平均都有三五個客戶在與我互動,也就是我需要修改三五個程式專案(工程師的工作),如果是有研發性質的問題就會放到凌晨時段研究(RD的工作),如果只是介面功能的調整,就是上班時間立即改好編譯回傳,盡量作到今日事今日畢了!當然每天平均也會有兩三通只是詢問產品的電話,我也必須好好說明(業務),並了解他們的需求,給予專業的意見,或決定要不要承接這單生意(老闆的工作)

所以我的角色是老闆兼RD兼工程師,還兼業務,全部一體成形!我的唯一工作夥伴負責作影像辨識專案,現在也差不多了!跟客戶溝通、評估、報價、實作、維護通通是一個人搞定!我們只是工作項目不同而已!她手上也隨時有兩三個專案在進行中,售後維護工作更可能隨時來自之前作過的十幾二十個專案!

聽起來都是超量的工作!我們應該很快會出現過勞職災吧?其實還好!我的RD每天準時八點上班,準準五點下班,中午休息一小時半,從來不加班的!我工作時間比較長,但是也非常規律,就是早上很早開工而已,如果我還每天有時間與心情寫上千字的部落格文章,我應該就沒有忙到會生病的程度吧?

比較起來,實際工作的節奏7-11的員工比我們忙碌多了!我們所以能作很多工作的原因其實是專業能力加上有條有理,作不到的事情即使整天忙也未必作得到,所以我們很在意承接的工作是不是能作到?沒把握就根本不接!一般公司的老闆與業務會拼命接工作,但是很多案子工程師與RD不太會作,那就慘了!作得慢又很辛苦,還心理壓力很大!我們就沒這種問題。

其次是所謂的「責任制」迷思,我以前就常常質疑甚至責罵我的學生員工:一個網頁才幾十行程式,會作的話不是一兩小時就作好了?為什麼需要耗一整天?即使你負責一個專案,又不是整天這個專案都會有事?為什麼不能上午作這個專案,下午作另一個專案?為什麼一連幾個月你只能作一個專案的工作?

其實連我們這種超專業的科技產品公司,每個案子的工作也都是斷斷續續的!寫好程式要給客戶時間測試,可能就是一兩天閒閒沒事,難道可以直接放假嗎?當然不好意思,還不就是上班喝茶上網聊天混時間而已!所以如果多個工作都能排得有條有理,有空就作下一個項目,累了還是可以休息明天再說。其實我和RD也都有時候會不想工作就提早下班,甚至請一天休假!

當然我現在賣停車場的辨識軟體,壓力會比較大,一有狀況就要立即處理,有時候假日也會被Call回辦公室,但一樣的!那也不會是持續長時間的工作壓力,軟體執行時不會需要我守在一旁看著的!

所以我知道我剛開公司時為何會賠錢了!當時有五六個員工,即使薪水不算高,一個月加起來也是二十多萬!很多案子都是一人管一個,不敢多接,大家也安之若素,以為專責一個案子幾個月甚至一年半年就是盡忠職守了?殊不知一個專案的錢根本不夠付該員工的薪水與該專案的其他開銷。

現在我們公司實際上班的剩下兩個人,工作項目是簡化了,但是難度更高,而且執行中的案例數目比以前五六個員工時還要多!我們還都不必加班趕工?賺大錢是沒有,但游刃有餘不虧損是絕對沒問題的!可見公司越大一定會越沒有效率,也未必就會賺更多錢!

聊到這些是想分享經驗,如果你想創業,如果你害怕賠錢,就必須放棄很多成見與預設的想法,持續調整經營模式,讓上班的時間可以充分應用於有效的工作,不浪費時間人力,找到客戶需要的服務,作出客戶需要的產品。這絕對不是「打拼」的概念!以為更用力就會贏?「愛拚才會贏」嗎?不會的,你只會過勞死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83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