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動裝置車牌辨識系統,終於賣出去了!
2019/11/11 15:23:08瀏覽1492|回應0|推薦12

這種「玩具」三年前我們就作出來了!剛開始是台中的僑光科大說想要這種東西,後來幾個監理所也很有興趣,我就一一前往展示,但是大家都只是覺得好玩,但不確定有何實用價值?最後還是選擇拍照上傳雲端辨識單張影像就好了!所以此產品一直沒真的賣出去過,今天很高興收到輔英科大的來電,他們終於完成採購程序,我即將賣出第一個這種產品了!

表面上這只是將車牌辨識軟體放到平板電腦或手機上運作,似乎學問不大?但是仔細想想你就會知道,要做到讓使用者滿意好用是非常困難的!基本上這和路邊開單員手拍的車牌影像辨識類似,距離近解析度不是問題,但是角度較大,移動辨識過程中影像的變形很明顯。如果一定要等到攝影機正面面對車牌才能辨識,使用者就會覺得不方便了!難道要我每次都蹲下去拍車牌嗎?累不死啊?

最理想的就是對著車牌遠遠的,甚至斜斜的就辨識出來了!而且還不能辨識錯誤太多,答案跳來跳去很煩的!如果有偶發的錯誤要能「智慧」判斷,不要隨便亂報不確定的答案,總要用原始辨識資料在程式內部統計篩選一下!讓使用者覺得辨識結果很「穩定」!

還有一個一般人覺得好像有點難的部分,就是即時查詢車牌的車籍資料,譬如這是某位老師的賓士車?或某位同學的機車?其實這個相當簡單,如果要用網路查詢,現在無線網路很普及快速,過程就像用手機上網Google一樣,很快就能取得資料。如果你怕走到校園的網路死角會查不到資料,可以啟動程式時先下載資料,辨識出車牌時就在平板裡面核對即可,都是幾個毫秒的時間而已!如果找到想找的車子,或需要將違規照片上傳,也是很簡單的事情,架個網站接收就好了!這種機制我在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中都作過!

其實還有一個潛藏的小問題:因為車牌辨識是高運算量的軟體,我們又希望快速反應,照到車牌如果要等上一秒鐘才辨識完成都太慢了!會覺得笨笨的!最好是在0.5秒以內就跳出車牌號碼,所以實際一張影像的辨識時間必須在0.2秒左右,如果比這個速度慢就會讓人不舒服了!這表示辨識核心要很有效率,因為多數的平板電腦運算能力都比筆電桌機差一段距離。

這些技術我都作到了!所以上次前往展示算是一拍即合,終於作到這筆生意了!希望接下來可以有更多學校來買!請大家告訴大家!各項顯示介面與通訊功能都可以客製化的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76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