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工系應該可以替學校做好多事情
2019/10/23 07:31:21瀏覽3227|回應0|推薦13

今天即將受邀到南台科大資工系,以業界人士的身分參加他們的課程(規劃)委員會。牽線的是該系的林泓宏助理教授,他也是有影像辨識專長的老師,關注我的部落格有一段時間了!很有趣的,我擔任教授12年半,到業界發展還不到六年,之前每年都會參加這種會議,但是第一次轉換身分成了業界代表,哈哈!

會議是中午要開的,但是現在(早上)就很興奮了!開始回想當教授時的心情,那時我對業界當然很陌生,但是我知道我的最重要任務就是讓學生讀了我教的電腦科系,畢業後真的可以到業界找到相關的工作,我是教程式設計的,任務當然就很像資工系的教授了!

我執教之初曾經發下豪語,如果我的學生畢業後沒人可以靠寫程式找到工作,我立即辭職!有點像政壇的行政院長或政黨主席,作不好或選不好就要下台負責!我絕對不想做個樣子玩假的!這種宣示如果是在比較優秀的學校,譬如南台資工系應該不會破功,但是在我教的後段班大學,聽起來就很驚險!但我沒有漏氣,甚至有幾個學生也跟我一樣,比我還早就開了軟體公司!夠酷吧?

我當時對於如何設計課程施教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業界會用到的技術我就會先自學,然後製作教材教學生!當下最流行的程式類型我一定讓學生都能實作!流行Web時,我的學生都很會用ASP.NET操作SQL語法功能;流行APP時,我的學生都很會用HTML5作APP,即使市面上的書都還不多,我也會像軟體工程師一樣到網路論壇找資料。

其實電腦技術日新月異,是永遠學不完的!不說硬體,光是軟體就沒人甚麼都會甚麼都精,所以把握時間與課程資源,師生都優先的教與學市場上最需要的東西,應該是最重要的概念!不然學生大學四年都在「打基礎」,學了太多好像資工系就「應該學」的東西?其實都已經是過時的技術,一出校門運氣不好是直接找不到工作,因為你不是即戰力嘛!老闆要作Line你不會嘛!運氣好卡到位置也必須從頭學習最新技術,那讀四年大學幹嘛呢?

我抱著這種理念一路從教書到親自轉進業界,事實證明我的想法在順利就業或進行研發方面都是對的!軟體技術沒甚麼理論必須深入研究,就是不斷的實作,凡事都以結果論斷!作不出需要的東西,甚麼頂尖大學或學分學位學程證照都沒有意義!很抽象嗎?正好相反,就是需要甚麼東西就去學去做那種東西,如此而已!

所以我認為資工系在校時最好的學習就是替學校、社團或社區,甚至偏鄉小孩子作軟體,任何有用的,未來你就業時老闆可能會要你作的軟體都是最好的作業!我以前就是這樣帶著學生替學校作MSN、作網路點名系統、作網路白板、作網路導航系統、甚至線上遊戲!雖然第一次作不夠專業,但是當他們畢業後,在工作岡位上再作一次時就很專業了!

張逸中、林宗毅、林璟任、黃耀文,2010即時互動式網頁白板之研究, 2010電腦與網路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研討會,論文集136號 (ppt) (錄取名單)

張逸中、鍾銘洋、林璟任,2009以網路地圖為基礎的即時導航系統研發, 第三十一屆海洋工程研討會暨國科會成果發表會,論文集741頁(ppt) (議程)

Yet-Chung Chang2009, Implementation of Web-Based Online Image Processing SoftwareTANET2009,Taiwan Academic Network Conference 2009p.256頁(ppt) (議程)

張逸中、黃耀文,2009, 多站台網路預約系統之AJAX即時資料更新機制TANET2009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194頁(ppt) (議程)

張逸中2008Google Map為基礎的地理圖資數位化網頁程式TANET2008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647-650

張逸中、葉馥豪、林璟任、蕭竣元,2008網路點名與簽到系統2008新媒體設計、傳播與科技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57

張逸中、王士豪、何定鴻、黃信豪、陳景銘,2013, HTMLCSSJavaScript 實作之物件導向網頁象棋遊戲介面2013數位內容與商品設計全國學術研討會,編號B-04,論文集第12

張逸中、洪龍成,2013, JavaScript動態物件製作網頁射擊遊戲介面之研究2013數位內容與多媒體應用研討會,編號10, 論文集第31頁,2013/5/31(育達商業科技大學) 錄取

張逸中、蔡宗達、曾冠傑、彭紹剛,2012, 線上圖文互動網頁之設計-使用HTML5ASP.NETTANET2012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編號46,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24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