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Line做生意,好方便,也好恐怖!
2019/10/05 06:17:23瀏覽2502|回應0|推薦4

手機叮咚叮咚響個不停的Line訊息提示已經是目前多數人生活的一部份,我其實始終就不是一個低頭族,很少在看手機滑手機的,甚至經常忘記帶手機出門!但是我真的是用Line做生意的!為了工作與客戶聯繫溝通方便所建立的群組有好幾十個,幾乎每一個交易,甚至只是開始洽談的「可能」客戶,都會開一個群組。但都是使用電腦版的Line,所以打字比對方都快好幾倍!哈哈!

因此很抱歉,我也有很多社交群組,大概十個左右吧?但都是被我關閉提醒的狀態!所以要開同學會了,或某些聚餐活動群組討論得好熱烈時,我總是狀況外的,除非他們真的打電話或Email通知我!不然我的手機叮咚聲密集的程度鐵定會讓我瘋掉!甚麼正經事都別做了!偶爾有空想看群組訊息,但都早被幾百則訊息洗版了!就算了吧?要是一一看完訊息,我的休息時間也結束了!不如眯一下吧?

說到作車牌辨識的生意,除了辨識核心要花好幾年才能開發成熟,是最高的一個門檻之外。即使你已經可以拿軟體去辨識影片、照片或實景中的車牌,讓客戶相信它真的能用,願意買單之後,要讓多數不懂影像辨識,甚至不太懂電腦的客戶順利使用我的軟體,還是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我最沉重的日常工作不是想著如何賣產品?而是賣了以後怎麼做好售後服務,讓客戶真的能達到採購的目的,才不會讓客戶失望!

我是怎麼用Line的?故事通常開始於一通電話,對方大概會說:「我從網路上看到你有作車牌辨識…」接著就是簡單溝通介紹我的產品狀況與對方的需求,有搞頭的話就立即建立Line連線,我傳我的軟體相關影音文件資料給他,他傳個名片以及使用情境的照片或影片給我評估,如果要我作影像辨識專案也差不多是這樣,只是會直接把我的RD拉進群組,之後就是她的工作了!

老實說,我相信賣這類產品的廠商,應該不會為每一個客戶都建立群組的!但我確實是這樣做的!因為我知道即使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已有一定的口碑,但這種科技產品絕對不會像一般電腦或冰箱一樣,拿回家自己摸索一下,最多看個說明書就可以用得很好的!

而且我只賣辨識軟體,任何車牌辨識相關的應用工程都會動員到好多人,甚至好幾個廠商合作,雖然表面上我沒有參與工程,只是賣個核心的元件,但是我知道所有工程都是圍繞著車牌辨識要很好的軸心目標進行的!我如果來個「射後不理」就太不上道了!

既然知道不到工程結束,系統運轉順利為止,我的工作就無法結束。所以不如一開始就主動建立或加入群組吧!我是男主角跑不了的!恐怖的是他們都可以只專注於一個工程,我卻總是每天周遊在很多不同的專案與工程中,我的軟體都不是統一規格的!每個客戶的程式都是獨立發展維護的!

可以開始想像我有多忙了嗎?一個幾萬元的產品就可以賴著我有問必答還有求必應,直到為時幾個月的工程結束,甚至日後營運中有狀況還會繼續受理到天長地久?每個群組中對方都是老闆、業務與工程師好幾個人在與我對談,他們可以分工合作,我卻永遠是孤軍奮戰,好辛苦的!如果沒有Line,我都不知道跟某位客戶談到哪裡了!沒有祕書的!

我現在是校長兼撞鐘,老闆、業務、工程師都是同一個人!但是好像也沒其他的辦法?這些工作不是需要專業知識當客戶的諮詢顧問,就是要直接修改我自己研發的軟體,誰能幫我呢?我真的有錢都請不到合適員工的!即使是我自己的徒弟RD也很難維護修改我的程式,自行開發過複雜軟體的人都知道。所以我才會讓她獨立做專案,她寫的程式要我維護我也很難搞定的!至少效率很差。

Line真的幫我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很多事情都可以更快更即時的溝通處理,其實現在都不留客戶的手機號碼了!講電話也是用Line,但我不是機器,客戶的叮咚不會按照我的節奏傳過來!所謂下班休息時間也僅供參考!我知道老闆不應該在下班時間Line給員工工作,但是我自己卻無法拒絕,只能含淚歡迎任何時間客戶的「叮咚」!人家不叮咚,我就關門大吉了嘛!

所以各位認為我會喜歡做老闆嗎?當你抱怨薪水低時有想到當老闆的非人生活方式嗎?又要開始被叮咚的一天了!昨天的幾個叮咚都還沒完全處理好,我要上班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86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