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老的感覺?
2019/09/30 03:11:18瀏覽1666|回應0|推薦17

昨晚一時有感而發,在FBPO了這一段:

這真的是我的心聲!快60歲了體能還不錯,我確實花了很多心力去維持,值得玩味的是:我這麼做的動機與動力是甚麼?多數年齡相近的人都不會搞到我這個程度的!還帶球過人後仰跳投咧!我曾聽到一位大陸成功人士的演講說:「『養生?』不就是為了等死嗎?」只為了活更久而做很多努力?我會為此很想健身嗎?應該不會的!

我的父母兄弟都算早逝,甚至已經看到我的同學,乃至晚輩學生也已過世的案例!這些事情給我的衝擊並不是像一般人想的,要如何避免這些憾事?而是我總想著人都會死的,我也會!人會死掉的原因太多太複雜,防不勝防的!我哥健身養生都比我還認真,馬拉松、鐵人三項、一日雙塔他都玩過的!老天說時候到了,說走就走了!我的一位學生,老公是名醫,虔誠基督徒,家庭幸福,生活規律,個性樂觀開朗,也注重養生,實在沒理由生病的,但四十多歲還是癌症走了!比起他們,我都「死有餘辜」了!

所以我想要的是:盡量讓活著的日子可以自在如意一些!我運動的目標其實是改善眼前的生活品質,因為我開始覺得自己身體老化僵硬了,吃自助餐舀了湯裝太滿要端到座位上手都會抖等等,就是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不再順暢了!我只希望可以再度開始靈活順暢,很幸運的,這幾年我真的有讓自己變得比較手腳靈活一些。

這其實只是生理上的改變,我覺得在心理上,老的感覺就是「人生就是這樣了!看開一點輕鬆過日子吧!」簡單說,就是已經不覺得此生還會有甚麼新鮮事發生了!我確實也看到人生的很多面向,不會再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人定勝天或愚公移山了!譬如我已經不會再想去改變任何其他人的想法或行為了!因為90%的機率你是做不到的!當老師教學生你還可能有三成的影響力,其他人呢?你無能為力的!這是我的人生經驗。

譬如政治狂熱分子的人生目標都是想改變別人的,想讓藍的變綠,或綠的變藍?或者藍綠都變得很理性公正?我覺得他們成功的機會實在不大,所以我自己是不會熱衷於那些事的!不是說他們不對,或我自己沒有政治理想,只是我承認我做不到!包括周遭有很多人,我也覺得他們言行不當,但是我承認我無法改變他們,所以盡量忍住不去批評他們,我只想將我的餘生時間作些會有實質正面效果的事情而已!

但是在看到人生與自己能力的有限性的同時,我也看到很多可以讓我覺得自己有價值的工作機會!只要活著,我還是有好多選擇,可以讓我真的改變這個世界!讓環境變好一點,真的被人需要,我也真的做得比別人好!就是很有成就感的意思。譬如寫點真的能用的軟體!便宜的賣給需要的人。

很多人的概念是:年輕時應該努力工作盡到所有的責任,當我做到了我的人生該有的責任額度,我就應該帶著一定的財富(與尊嚴?),優游自在的享受剩餘的人生,就是所謂的「退休」!但是我也看過很多這種案例,其實連他們自己都不見得很喜歡那種退休生活的!我的父親就是如此,如果他退休後能積極找義工來作,其實會活得更快樂而且更長壽!

因為人活著每天需要的東西與感受,是不分年紀的!20歲你需要食衣住行吃喝拉撒睡,7080歲時你需要的也一樣,不會多也不會少!同時間,20歲或80歲,你一樣天天需要感覺自己活著是有價值有意義的!20歲時你希望自己沒做錯事不會捱罵,甚至贏得周遭人士的掌聲!即使你80歲了,已經一生事業成功,但是如果只能靠著「想當年」來安慰自己,那還是很空虛的!你還是希望當下就能得到的掌聲!

所以即使我這輩子過得挺有意思的,我老了也絕對不想花時間寫回憶錄,因為沒幾個人會在意你「以前」如何如何的!我想要的人生是:到80歲的時候(如果還活著),周遭的人還是認為我當時活著就很有價值了!如果我做不動一般正常的工作了,還能靠一張嘴傳承經驗讓年輕人更好工作,我會覺得比埋頭寫自傳回憶錄更有趣味!

所謂老的感覺,對我來說就是覺得自己沒用了!消極面是自己生活就好吃力,周遭的人都在照顧我,卻無法得到我的任何幫助與好處?那真的很不好意思!如果我只剩下財產可以分給後人那就更尷尬了!大家都希望我早點死,不死都是罪過了!積極面則是我已經沒有甚麼可以自己玩得高興,又對人有些幫助的事情可以做了!那就不如早點結案,到另一個世界看看有甚麼好玩的事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76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