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教授,我是老闆!
2019/09/18 05:02:58瀏覽1279|回應0|推薦16

因為有著當過教授的經歷,在業界我確實得到比一般的業者更多的尊重,但我發現這未必是好事!以結果論,我最需要的是將事情做到最好,將東西賣出去,而不是檯面上的阿諛客套!這不只是能否賺錢的問題,也是我的成就指標。如果客戶太客氣了,不好意思對我這個「前教授」大小聲,暢所欲言的批評、要求、甚至指責,結果就是我不能將我的產品做到我最好水準。

或許我的東西還是可以「看在教授做的面子上」賣出去,但是客戶以為我的能力僅止於此,只是將就著用,東西沒想像的好,又不好意思對我直說,那就不會想繼續再買,或看到其他廠牌也不錯,不高興時還可以罵他們的業務,要他們的工程師做東做西的,但是要「教授」幫忙改程式,不好意思嘛!我就莫名其妙地失去這個客戶了!

其實我現在買最多的客戶,也是對我的東西意見最多,甚至負評最多的客戶!一邊罵得好兇,但是一邊繼續買!哈哈!被罵的情緒我自己會處理的,我依舊隨時都願意主動或被動的改進我的產品!但最好是客戶給我回饋,我畢竟是「替客戶」做軟體,我自己的想法觀點不重要,必須是客戶需要的東西才值得做,但是如果他們不說我怎麼知道呢?就像互相暗戀的男女生,最後好姻緣就因為「不好意思」告白而錯過了!

剛開始營業時,我還有點小得意自己曾經是個教授,大家都對我好客氣哦!但是慢慢的,我覺得這好像根本不是優勢?尤其是台灣多數的教授都給人不擅長(或不願意)實作的印象,其實客戶並不會因為我當過教授,就特別愛來找我買東西,很可能是相反的!對教授敬而遠之。他們會想來買,應該是來自我的網路資料展示很實在,或是同業之間的口碑說我好,「我是教授」可能反而是負面因子!教授難搞愛擺架子嘛!

所以啦!懇請各位客戶完全忽略我「曾經」是教授這件事,我希望你眼中看到的就是一個認真的工程師,一個積極想賣出產品的老闆業務,我是本公司的老闆、推銷員,也是工程師,我甚麼都是!但完全不是,也不想再當教授了!千萬不要客氣,請有話直說,東西不好講了我就會改,皆大歡喜才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4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