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數越多,其實智慧越低!
2019/09/02 03:33:49瀏覽1187|回應0|推薦10

如果你的年紀夠大(四五十歲吧?)就會記得小時候的電視機有多少操作介面?亮度、彩度、還左右上下畫面平衡等等一大堆!複雜到大人一定會禁止小孩子去動電視,調整不好時,還真的需要找電器行的「專家」來修理!現在呢?你想找到電視機調整的界面都很難,也根本不需要一般人自作聰明去調整,機器內部的「智慧」機制就可以自我偵測調整搞定了!

電視如此,其實所有家電與汽機車,甚至電腦與手機等高科技設備的發展也都是如此!一般人誰懂得這些機器的專業技術呢?當然是由最專業的人,努力在機器的內部,在系統設計時,就做好能自我檢測自動調整到最佳狀態的機制。所以我們才能在不懂汽機車與電腦家電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輕鬆高效率的使用這些科技設備!其實這就是所謂人工智慧應用的演進過程了!

但是在專業領域會有一種迷思,好像專業軟硬體操作介面與參數設定越多,就是越高科技,也適合高技術使用者的軟硬體產品?其實即使是高科技業的使用者,他們也未必真的都完全懂得他們使用的軟硬體,而且他們使用的情境也很有限,就像我們一般開車族不會常常開車去爬山路,所以何謂四輪傳動?相關的性能或設定,我們根本不需要知道的!

會想到這個問題,是有位新客戶的工程師提到,他們之前是使用一個國外品牌的車牌辨識軟體,現在買了我的產品測試之中。他們非常欣賞我的一點是:那個國外品牌產品在某個特定場域使用時,必須調整設定高達十幾二十個參數!之後才能穩定的有較高辨識率,如果環境有些改變,譬如車子原來是左轉進車道,後來變成右轉進入,都必須重設參數。我的產品基本上都不必設定,最多是車牌字元可能的大小範圍,即使不設定使用系統預設值,辨識率就很好了,好方便!

在我的角度,盡量讓軟體從「手排」變成「自排」當然是我努力的方向,讓產品更具有人工智慧,不就應該這樣嗎?車牌辨識沒實際做過的人,很難想像有多少變因會影響辨識程序的運作,與辨識結果的正確與否?而且每個變因對於辨識的影響都是互相有關的,你讓使用者任意設定參數時,就很像我們小時候的電視機讓小孩子隨便去玩!運氣好就是需要很長時間的嘗試錯誤才能找到最佳的設定組合,運氣不好就是互相衝突的設定參數讓系統直接當掉!

我可以理解國外大廠的產品為何會開放這麼多參數讓使用者調整,不是因為他們的技術比我差或比我好!而是他們的技術其實跟我差不多,但是他們太急著要將產品推到全世界,變成可以辨識幾十國車牌的產品。但是他們並不願意,或沒這個資本,花幾十倍的時間去做各國區域差異的在地研究。唯一的辦法就是開放很多參數,讓各國工程師自己去調整,找到能適應該地車牌辨識的最佳參數組合囉!

我呢?基本上至今還是以研究台灣車牌為主,當然可以做得很自動化,我需要處理的狀況比較少嘛!而且我深知各地區車牌與不同辨識情境的特性差異很大,所以我作香港或其他地區的車牌辨識都是當作個案在研究的!我不會想短期內開發一個世界通用的產品,就只是一個地區一個地區的慢慢研究,每個產品只會適用一個地區,但是都一定很自動化!不會要客戶調整很多參數的!

我的終極目標可能還是會想:有一天可以開發出一個通用全球的產品!但是我很務實地知道:那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即使我可以將各地的車牌辨識程序都整合成一個軟體!我也必須考慮時間效益的成本,如果一個產品賣給日本,使用它辨識幾十年都不會辨識到任何一個香港車牌,我的軟體還必須每次辨識時都做有關香港車牌辨識的程序嗎?那一定是很浪費資源的。

所以大家看懂了嗎?參數越多其實是智慧程度越低的軟體,或者是開發者野心過大,又不想真正投入太多研發成本的結果!我明確知道的是:我的車牌辨識研發水準其實沒有落後任何國際級產品與研發團隊,而且野心比他們小很多,我只希望先提供台灣客戶最好的服務品質,行有餘力,一個一個國家地區開發適應該地的新產品。

我也可以跟大家報告:除了台灣,我已經嘗試做過香港、大陸、印尼與日本等地的車牌辨識,我不會急著征服全世界,賺取最多的外匯!我只希望我每一階段的工作都能確實幫到一些人的忙!一個國家能幫助到幾個廠商幾個人就夠了!我想在我的事業終點留下的,不是財富多大的數據,而是我做事情,尤其是開發人工智慧產品的方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0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