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蠢到爆表的電動車車牌設計
2019/08/27 04:53:17瀏覽6744|回應0|推薦11

最近開始看到一些電動車的車牌,在正常車牌的上下緣加上深綠色的帶狀區域,剛好與字元貼齊,影像解析度稍微低一點或略為失焦,字元就會與車牌背景連成一氣,變得很難辨識!如下圖還算好的,只有一點真的沾連,用我目前的台灣車牌補救演算法做CPR還救得回來,但是如果這種沾連點超過兩處以上就很難救了!

別說這兩個帶狀區域根本沒必要,就算要凸顯是電動車,選用其他不要那麼像字元的顏色都好,要表示環保概念,不能用亮亮的綠色嗎?為什麼要用墨綠色?不是更難看嗎?以影像辨識的需求來說,他們偏偏要讓不必要的邊框跟字的元顏色與位置都那麼靠近?真是瘋了!簡直就是故意來亂,盡力讓車牌無法辨識的!會不會是阿共仔的陰謀?

多麼驚險?每個字元都跟邊框只有一個畫素的間距!

當然,真的要考倒我沒這麼容易!這種狀況在香港的雙排字車牌是常態,如果我不能處理這種類型的沾連,香港車牌也別做了!如下圖六個字全部都是互相沾連的!我用全圖特徵考慮設計的特殊演算法,依舊可以將它們全部切割辨識出來!

在香港的案例中我「必須」將此特殊的程序加入主要的辨識流程,不然我就有大約一到兩成的車牌是直接無法辨識或辨識錯誤少一兩個字的!這些特殊演算法是要時間成本的,台灣車牌這種與邊界沾連的現象並不嚴重,如上例中的電動車,只有一處沾連,我用較簡易的演算法就可以補救了!不必像上面的香港車牌,如果不做全圖的特徵辨識與重新切割處理,我是一個字都看不到的!

但是現在台灣也出現了電動車車牌的這種愚蠢設計,它們跟香港車牌一樣,在影像中很可能變成每個字都與邊界互相沾連的慘狀!當我的正常程序辨識不出來時,我必須當作香港車牌一樣進入手術房處理,這樣整個辨識程序可能會拖慢兩三成的時間,只為了相當稀少,百不及一的電動車車牌辨識?我真的應該這麼做嗎?

難道監理單位真的想獨厚我的公司?用此特殊規格「綁標」,讓所有車牌辨識廠商都好難做?只有我可以用現成的香港車牌演算法來解決這個難題?即使如此,莫名其妙地讓整個辨識程序變慢好多,也真的是愚不可及的傻事!為什麼要加那個根本只有妨礙辨識作用的無聊邊框呢?真是蠢爆了!我想這些有錢的車主應該也會很不高興,自己的車牌老是無法辨識進不了停車場吧?

還好,目前我還不必用到香港辨識核心的的獨門武功,稍微選擇性的溫柔切割一些可疑連結點,昨天碰到的兩三個案例就都能辨識了!這篇文章意外受到重視,一天內就有近兩千人次閱覽,我的幾個客戶也不約而同來問我這個問題,除了我會盡力研究努力辨識這種車牌之外,想自力救濟的車主建議您就拿白色膠布將深綠區塊貼上蓋住吧!怎麼聽起來有點政治暗示的意味?哈哈!別想太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88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