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都不能少!即使只是過渡的資料,也要研究事故原因!
2019/08/15 13:43:50瀏覽722|回應0|推薦8

下面這張圖是我的動態車牌辨識系統顯示出來的原始資料,使用我建議的正常設定,大約每秒會辨識成功七八次,上圖就是兩輛車經過觀測點的資料交界處,當車子要離開或剛剛進入視野時,難免會有距離遠或角度差,不好辨識或車牌不完整的尷尬過渡期,很容易出現錯誤的辨識結果。

如上案例就是PG-1812RE-5102兩個錯誤的辨識答案了!我說了這是「原始資料」客戶是不會直接看到這個辨識結果的,他們看到的應該都是如下圖這樣很確定的答案顯示:過渡期間偶爾出現的錯誤答案就被重複多次確認的程序篩選掉了!

但是如果我的辨識能力差一點,過渡期間的錯誤原始資料多過了兩三次,可能就會被誤報成正式資料了!那就是我的軟體出錯了!如果我將重複確認次數設得很高,譬如重複七八次再輸出,當然答案會很正確,但是反應會較慢。而且如果車牌狀況真的很差,也可能難累積不到足夠的確認次數,就會沒答案,程式對於過去的車子「視而不見」?那就比辨識錯誤更糟了!

所以基本功還是一切的基礎,我必須盡量辨識正確每一張影像,即使過渡期間的偶發錯誤也要讓他們次數壓到最低!所以很有趣的,我自己做實驗時,是故意將重複確認的次數降低的!讓錯誤資料盡量曝露出來,如果每一張不同的原始資料辨識結果都輸出,我就可以一張張的研究它們為何會被辨識錯?找到原因就可以提高正確率,如果真的很難辨識甚至可以讓它不要勉強提出答案!因為是動態辨識,可供辨識的資料是很多的,這張很難辨識就等下一張嘛!

辨識錯誤的原因狀況百百種,我其實也不是未卜先知的算命仙,不可能直接就考慮周詳寫出沒有漏洞的程式。所以很感激很多客戶會讓我遠端連線到現場同步做實驗,不然我怎麼有辦法自己架設場地?或搬著電腦到停車場寫程式?雖然我的軟體不完美,但只要你給我繼續研究的機會,我賣的東西是可以一直進化的!我不是代理商,我的技術真的是完全自有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53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