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是可以辨識,但是做了對你沒用,你還要做嗎?
2019/08/14 04:11:05瀏覽809|回應0|推薦3

昨天適逢南部豪雨,台南市還停班停課了!但是我和RD頂著中南部的豪大雨,還是開車北上到桃園一家高科技工廠評估一個案子。其實路上開車好緊張,雨勢大到讓我在高速公路上看不清前車狀況,一路心情緊張到胃痛!還好到了北部雨就停了!

(參考圖片)

很有趣的經驗是,我們必須進入所謂的無塵室,所以必須全身包緊緊(如上參考圖片),穿戴成像個太空人一樣,還要經過抽風機通道,才能看到他們想要我們看的工作現場。我們也很認真地看完現場與影像辨識需求。原來他們希望我們做的影像辨識是顯微鏡下的微小元件編號與瑕疵。因為元件本身與拍攝環境的因素造成影像不是很清楚,這是影像辨識的問題,我們預計也能處理。但是…

他們想要引進影像辨識的原因是希望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可以減少人工作業的時間,但是我們也發現那個工作流程耗時的部分是人工調整顯微鏡讓目標元件看得清楚,等到調整完畢,人眼也看清楚了!用手動鍵入需要辨識的編號或瑕疵即可,此時再呼叫我們辛苦研發的辨識核心來辨識目標其實沒有意義,也完全不會省下多少時間,因為人眼判斷一定比軟體準確,我們的辨識結果可能還需要人眼辨識的確認呢!

所以雖然我們技術上可以做到他們的辨識需求,還是委婉的解釋,婉拒了這個案子!昨天南北奔波的成本就算是白費了!但是基於職業道德,也不能裝傻硬是要做,等對方付了幾十萬元,等待一兩個月後,在實測時才發現這個計畫其實完全沒有效益!這不是我的作風。

其實這種狀況時常常發生,一說到人工智慧或影像辨識大家都會有很高的期待,另一方面,在客戶的角度,他們的壓力也是真的!他們需要很多人力做產品檢驗,成本飆高自然會想辦法解決。但是以此案例來說,他們即使找我們做出辨識核心,也不會比他們的員工辨識能力更好,速度也不會快幾秒鐘!所以他們需要的不是影像辨識。

我的RD在回程路上說出了他們真正需要的技術關鍵,他們耗時的工作流程其實是調整焦距讓微小的目標可以迅速在顯微鏡下被看得清楚,這一部分如果可以引進自動對焦的機制就真的可以節省時間,這種技術手機上都運作得很好了!高科技廠要引用其實不難才對,有趣吧?

所以不是高科技就一定對你有用,用得不對只是浪費錢與大家的時間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51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