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後段班導師時我不想打學生,但是很想打老師!
2019/07/25 15:46:52瀏覽1912|回應0|推薦10

前天晚上在台北與35年前教過的景美國中學生聚會,一轉眼連他們都快50歲了(59年次)!剛好網路方便也聯繫到兩位更久沒見過面的,我自己的國中同學:景秉仁與連正世,我們三人當年的感情就真的很好,常常下課都會到對方的家裡打混的!算起來15歲國中畢業至今都43年了!這個時間斷層有夠大!很高興看到大家都很健康快樂。

忍不住還是想提起的老話題,這個民國73年時景美國中的三年12班,是當時所謂的後段班!我則是剛剛從師大畢業的菜鳥老師,老實說學校根本不對他們抱著任何期待,不鬧事打架搞出人命就好了!考高中是升學班的事,考五專高職是中段班的目標,後段班呢?門都沒有!即使是高職,大概也只能勉強沾到私立學校。

我是物理老師兼導師,在我執教前一學期的物理科全班平均是25分!題目完全不會,選擇題隨便亂猜大概就是這個分數。但是我的心態是:這就是我自己的班級,自己的孩子了!不會指望他們考建中,但是國三了,好歹要有些長進嘛!所以很認真教他們,教務主任卻「很不高興」!因為我教前後段班級的態度很一致,都不打不罵,上前段班的課還比較輕鬆,會講些笑話娛樂同學!

教務主任的想法當然是老師們應該全力替升學班賣命,後段班管好秩序就好了!誰還真的給他們上課啊?所以我變成學校高層眼中的異類!一學期後我們班的物理成績突飛猛進,變成58分,已經是中段班的水準!其實我也只是有正常上課而已。雖然我教的前段班也不錯,成績卻沒有很突出。教務主任看到我「沒盡全力」非常生氣,氣到差點把我的教學實習成績打不及格,那我就拿不到師大畢業證書了!及格標準是70分,他給我的是72分!所以我應該是一位很爛的實習老師。

但是全校學生都很喜歡我!我教到的班級認為我很會教,對學生也很好,沒教過的也知道我是籃球校隊的教練,不但帶學生替學校打出台北市第四名的好成績,我自己打的教職員隊比賽更是橫掃景美木柵各校,有我在就沒輸過!所以我是學生們眼中的大英雄!

因為這些學生的孩子都已經超過國中生的年紀了,有些當年因為角色不同說不出口的話,現在終於可以大方地說出來!我說當年我根本不會想打學生,你們的叛逆我都能理解,你們也還算夠尊重我。但是我當時天天都很想揍那些不肯好好給你們上課的老師!

學生笨或學生不乖,也應該是老師先嘗試認真教學之後的評價,不是一上課擺明了就是不想教,隨便黑板寫幾個英文單字,要學生背誦,最多下課小考一下,考卷也根本不會改!簡單講就是根本沒把你們當個人看!這種老師還會跟我抱怨我的學生上課很吵,你不上課他們不聊天講話還能幹嘛?當時又沒有手機可以玩?我真的氣到很想揍人!

但是各位相信嗎?現在這些同學中有好多事業成功的老闆就算了,居然還有人讀到博士,甚至當上崇右科大的副教授系主任欸!媽呀!這是甚麼世界?當年被看得這麼扁的後段班國中生也能有這種人生?你還要相信升學主義教你的那一套勢利眼價值觀嗎?

那些當年侮辱到我學生的老師真的該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24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