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科技也不能脫離常識
2019/06/27 11:29:42瀏覽1135|回應0|推薦10

延續前文,昨晚看了矽谷血檢真相報告這部紀錄片,剛剛也抽空看了好多篇這個事件的相關報導,感想真的多到爆棚!如果正面解讀她的創業動機,真的是一件偉大的事!微型化與即時化的全面血液檢驗器材研發,這其實已經遠超過一個公司所能實現的理想,應該能算是一種新的產業了!

想像一下,醫學檢驗中與血液相關的有幾百項,每一種檢驗都很繁複耗時,甚至很耗「血液」,代表要作完整的檢測失血會很大,理論上好像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讓這些檢驗程序小型化、微型化,甚至快速化!但是如果幾十年來醫檢專家們也都希望如此,卻依舊進展有限,憑甚麼一家公司忽然就可以立即做到呢?

他們的話術就是讓大眾以為各種科技都在進步,因此只要他們能拿到錢進行研發,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這個理想!當然也不斷地暗示該公司已經有獨特的技術突破(其實沒有),但又語焉不詳,讓專家們都感到迷惑!因為之前有諸如臉書之類的怪獸企業迅速崛起賺大錢,大家也很容易被說服:只要是在矽谷只要是科技產業,就有可能這樣大爆發!只要我及時投資一點錢給他們,就很可能發大財了!

事實是傳統科學包括醫學的研究進展都不可能大爆發的!如果全世界的醫檢專家都想做,卻一直做不到的事情,就非常不可能忽然進展神速,即使用幾十億美金砸下去,也不會就立即研究出來的!如果你不是真正的科學家,不能理解科學研究的複雜性,就會很容易中招!這些科技詐騙集團就是這樣成功的!多數人不想費力去理解科技內涵,卻又迷信科技可以帶來巨額的財富。

我其實馬上會聯想到的是看起來更可能成功的人工智慧!我一直覺得人工智慧只是科技發展的一個漸進過程,包括機器學習,甚至深度學習的概念也都不是近年才忽然出現的新科技。大家聽過Try and Error嗎?聽過經驗公式嗎?在我的理解上他們就是現在機器學習的前身,就像我知道Win 10一定比Win 7好,但是你說Win 10是劃時代的新科技,可以帶來和以往電腦作業系統完全不同的改變?我就覺得很奇怪了!

我這些年都在研究影像辨識,這也是人工智慧發展很重要的一部份!稍微熟悉基本技術概念之後,就會覺得確實可以作的事情很多!但是絕對沒有一蹴可及的目標,可以很快做到跟人的視覺判斷一樣好。車牌辨識只是一句話,但是要能做到跟人在真實世界辨識車牌一樣的聰明?我還差得遠了!只是有在繼續進步而已。任何其他的影像辨識研發也都一樣,都在持續進步,但絕對不會因為某一家公司的獨特發明,就忽然一夕之間變得跟人的腦袋一樣聰明!如果有公司這麼說,百分之百是詐騙集團。

所以我現在只會作影像辨識專案,除了車牌辨識之外,不會輕易宣稱我可以作任何辨識某種目標或事件的通用軟體。連大家可能覺得很簡單的電子圍籬軟體(監測有沒人翻牆)我都不敢賣!原因是甚麼?所謂的「專案」就是在特定環境下辨識特定種類的目標,像是用手機拍答案卡的影像作答案辨識;像是用生產線上的攝影機拍產品照片找瑕疵等等,環境變數較少的辨識軟體我敢作,通用軟體呢?我是不敢輕易承諾的!

譬如辨識道路標線好了,看似簡單,但是如果你考慮到整個道路的視野環境變異性,陰晴雪雨日夜光照程度的變化,人車經過時的遮蔽效應等等,要做出聰明到能排除或調整背景資訊,隨時都能辨識馬路標線的程度,是非常難的!如果有公司說他們百分之百可以正確辨識,你就要小心了!如果這個可以作到,自駕車早就滿街跑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79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