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水電工,你要的東西,盡量作給你就是了!
2019/06/18 05:39:25瀏覽1093|回應0|推薦8

開發最好的影像辨識技術當然是我的努力目標,以技術面來看,我想變成國際級的跨國廠商,機會是有的。但是說到做生意賺錢討生活,我的態度其實是很「鄉土」的!我不是很想國際化的。事實上很多大公司跟我談的大計劃還沒有一個真的實現,不管我做出來的東西有多麼「國際水準」,我的真實收入還是來自一個一個有車牌辨識或影像辨識需求的客戶,就是一個產品或服務幾萬元幾萬元點點滴滴賺進來的!每個月賣到一兩套就有滷肉飯礦泉水可以渡日,賣到三四套就像個教授了!

雖然開業幾年至今,都還沒有拿過上百萬的大生意,但是這樣賺小錢的感覺其實還蠻不錯的!我自己會想走入這一行,最初的原因是有感於在台灣高科技軟體的使用者實在很可憐,很委屈!在博士班期間(1990年代),視窗軟體竄起發達了!我們在頂尖的台大研究所當然有機會跟得上時代,「」到很多最酷炫的尖端應用軟體,來作我們的研究工作!

但是有點像吸毒!不吸很難受,吸了更難受!不用那些軟體工作效率太低,用了呢?又失去自主性!不知道(或無法信任)軟體內部的演算法正確性就很難寫報告寫論文,軟體不好或不會使用時,國外廠商根本就不理你!更不用提動輒上百萬的公帑就那樣流掉了!完全沒幫到自己國家的產業或科技提升,單純就是吸毒罷了!先爽一下,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我當時算是很會寫程式的海洋所研究生,但是還沒厲害到能作出那些軟體,所以暗暗立下一個志願:此生如有機會,我一定要推動或自己實現這個軟體自主研發的理念!如果老天爺「不幫忙」,讓我順利當上某頂大的海洋領域教授,這件事可能就不會發生了!我會有一大堆海洋研究要忙嘛!

好家在,老天爺有意促成此事,所以讓我百般挫折就是無法如願變成海洋領域的教授或研究人員,所以我就轉行變成電腦程式設計專家!教了十幾年程式之後,現在甚麼軟體我都能作了!也真的實現了當年的宿願,開了一家專攻影像辨識軟體的公司!雖然不限於海洋領域,其實可以服務的對象更多了!

我常說我很像水電工,我檯面上賣的每一種軟體,賣到每一家每一戶都會客製化變成不一樣的軟體,還會持續更新服務,每一種軟體都會建成一個目錄,裡面每一個客戶都有專屬目錄,也就是專屬的軟體,還Line連線隨時提供諮詢、質疑與更新服務!這才是我當年希望的合理軟體商,別人不作至少我可以作,只要收費合理不要賠錢,我就會繼續這麼玩。

賺大錢?真的沒想太多,賺到幾千萬幾億,日子還是一樣要過,一樣要找每天上班樂趣的!有這麼多客戶,夠我忙的了!我還需要很多錢嗎?我想要的只是當年我想得到卻得不到的軟體商服務啊!我不但幫你做到好,作到能用,還願意替你解釋所有過程,讓台灣的產業真的提升,讓我的客戶不但是使用者,也是技術內涵的專家,寫程式的事情交給我就可以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56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