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才好
2014/04/22 09:03:53瀏覽983|回應1|推薦14

我們正在開始爭取設計某機場廣播系統的操作軟體,一如以往,我總是很擅長將複雜的事情簡化,當然是在不減損預期功能的前提之下啦!剛開始看到之前類似軟體的說明書是密密麻麻圖文並茂的十幾頁,連系統架構圖看起來都有夠複雜,現階段只是要我們提出設計流程與主要工作項目:

就是這麼簡單,但是我們花了一天時間與老闆溝通確認實際要做的事情,很多之前另一機場軟體的流程都被我們合併簡化了!結果是工作項目減少,使用者要學習的動作也漸少,讓執筆寫報告的程式師(我的學生)有點尷尬,她說那就只剩下兩三頁了,好嗎?人家的文件可是一大疊欸!

我說:沒關係的!簡單才好。

簡單代表有效率、設計時程短、學習使用快、又不容易出錯。而且很多技術細節業主根本看不懂,或不需要知道,寫了只是讓自己安心,給讀的人困擾而已。其實多數有前例的軟體開發案,我都會發現系統架構與介面都比實際需要的複雜很多,說明文件也太長。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可以報較高的設計費?還是設計者的腦筋太僵化,如同官僚系統,規矩疊床架屋越來越多,對於舊的設計大家只敢修改增建,不敢任意打掉重做?

我其實是個「不守規矩」的半吊子程式師,根本沒讀過資工系,甚麼軟體工程規劃等等看過也忘了!太多「規矩」我都不懂的,或者根本不想記住,但我確實能夠製作出客戶需要的程式。其實我連這些計劃過程中的文件都不太想寫,反正盡快將程式做好,詳細的寫個使用說明即可。不好用?溝通一下,改程式就好了,寫這麼多文件能證明甚麼事情呢?除非是拿來當教材教學生。即使是教學吧!有時間多教些程式設計的技術還比這些Paper Work實在多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04464

 回應文章

朱媽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7:22
20年前我在學校學習程式設計時, 也是同樣想法, 簡單就是美, 我自己設計的程式語法簡單, 幫很多同學完成他們的電腦作業, 原始程式核心是我的, 同學只是在封面做些美編,  結果分數還比我的高, 當時我很憤恨不平問老師, 為什麼他們的分數比我高,  老師當時回答記憶很深刻, 因為他們的封面比較漂亮, 害我差點沒昏倒, 原來當時跟現在很像, 內在不重要, 外在決定一切.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6-11-14 03:10 回覆:
如果你到業界發展就會有優勢了!作業目標是一樣的,如果大家都達到了,只能比那些細節。在業界是比誰能作誰不能作,那時就不會有給人家抄的問題,除非你想餓肚子!都能作的事就比誰的東西跑得快跑得好!務實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