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東西與賣東西之間的抉擇
2019/04/07 04:59:15瀏覽1217|回應0|推薦11

剛跨入軟體業界我自認的優勢是技術全面,簡單說就是「甚麼東西我都做得出來」!但是前輩們都殷殷告誡,你終究要製作出可以產品化大量銷售的東西,不然公司就不會有前途,要依賴像水電工老師傅一樣,甚麼東西都會修理,客戶要甚麼東西都兜得出來,是活不久的!

我一開始是半信半疑,一年後我就相信了!做一個軟體從無到有至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幾十萬的成本,有幾個客戶會願意花這麼多錢,還等待這麼久才得到他們需要的軟體呢?所以我們才會洽談專案累得要死,但是真正最後客戶願意掏錢做軟體專案的成交機率只有三到四分之一!即使我們的報價不高,即使我們的技術也受到信賴,但是就像精品市場,看貨的人多,真正買得下手的人少!

相對的,如果你能看準市場有比較大量需要的軟體,自己先投入一些資金人力研發,還必須有把握做出的東西比其他類似軟體好,或至少有特色,還是成本特別低,然後只用研發成本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價格出售,客戶要的話不必等太久,頂多調整測試兩三天就交貨了!客戶買得又快又便宜,我們賣得也輕鬆,整體效率提高自然皆大歡喜。

但是多數台灣的商人比較短視,總是緊盯著可以實際收到錢的交易端,希望找到快速賺錢的方式,願意投入研發製作好產品的公司很少!那他們賣甚麼東西呢?其實也很多東西可以賣,資訊科技通常有較高的技術門檻,客戶未必都能懂,連我這個做軟體的,對於很多硬體也一知半解。所以他們有如建築裝潢業,藉著軟硬體方面不夠做研發,但足以做應用整合的技術,幫客戶「兜」出他們需要的系統,也能存活,稱之為系統整合商!

另一類科技業的廠商也不太替客戶做整體解決方案,而是代理國外特殊的軟硬體系統賣到國內。在20年前這種生意非常好做,但是隨著網路發達之後,很像農民不必依賴盤商,自己就可以做網拍了,現在要買國外的東西都不必非經過代理商不可了!所以代理商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如果服務不夠好,或與原廠差價太大,客戶就自己去原廠買了!

我認為台灣經濟起飛期間賺到的錢多,多半是代理國外的優質產品賣到國內,提升了國內各行各業的生產效率與品質,加上系統整合業做得相當靈活發達,不必甚麼工程都要包給國外的先進廠商做,自然有錢賺。但可惜的是:我們如此重視理工科的教育,碩博士滿街跑,但是真正核心的科技研發並沒有相對的發達!

簡單說,我認為我們的科技產業對於「做東西」的投入太少,大家都在賣東西搶生意,真正核心關鍵的技術產品依舊來自國外,所謂「壓縮機日本製造」的廣告詞就是一個明證與諷刺!如果我們的關鍵技術即使不如日本,只要自製產品品質跟進到95%,就不必非用日本壓縮機不可了!正如AMDCPU即使不如Intel仍然可以賣很大!但是台灣的狀況就是很多核心技術連AMD的概念廠商都沒有!

我雖然只是一個創立不久的小公司,但我總是希望:生意不必「做大」,但一定要「做對」!我年紀都不小了,能繼續闖蕩業界實現理想的時間不會太久的!所以我很希望能多投入研發,藉著不同於多數廠商保守的作風,藉著高端技術的研發成功,鼓勵更多年輕人學我!改變一下台灣科技業的風貌,即使只是一個成功的案例,我的事業生涯就很有意義了!

我現在就是一個抉擇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的轉捩點,前幾年的研發現在已有成果。如果要賺大錢,我就應該開始擴大公司規模,建立工程團隊提高產品自製比例,不要只賣軟體,要賣更完整的整合系統。同時間,應該建立更大更好的業務團隊,去爭取()更多客戶,去競標更多大型標案等等。

但是我完全不想這麼做,我只想「做更多東西」,然後「給別人去賣」!市場上想找好東西來賣的廠商已經太多了,賣東西就是所謂的「行銷」當然也是一個專業,但不是我的專業,更不是我的興趣。我的價值應該就是繼續研發做出好的東西,所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而不是離開山頂下來山腳蓋漂亮的宮殿。

我明天就要北上開的會議正是這一決策的重要一步!我要將靜態車牌辨識的產品完全交給另外兩家合作公司去經營,就是去賣啦!以後不會有逸中軟體的「辨識引擎」產品了,只會有一個使用我的技術的雲端車牌辨識平台,他們將可以提供快速、便宜、穩定的雲端車牌辨識服務,我的影響力會持續擴散,我不會賺到最多的錢,但是會得到時間與空間繼續研發新的技術。這就是我想要的未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37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