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其實不重要,你想做的事才重要!
2019/03/23 04:48:06瀏覽2329|回應0|推薦8

突顯特質與參賽優勢 他甄選錄取成大電機

不久之前明星高中學生已經發出怒吼,逼使學校不再發布放榜新聞,這是對於破除升學主義迷思的重要一槍!提醒大家狀元只是剛好符合考試的需求,不算是一個成就,也不是正確的未來事業成功的指標。上述新聞好像是鼓勵學生不要死讀書?但是骨子裡仍然是升學主義的陰魂不散!為什麼「學校」必須是這些好學生「追求」的目標?

在真實的世界中,學校只是幫助學生成長的地方,只是一個階段而已,學習環境好一點,會讓學生的學習方便一點;環境差一點未必就會讓學生前途黯淡,甚至可以讓有志向的學生,更早接觸不太理想的真實世界,反而更快成長!學校真的沒有這麼重要!重要的是學生是不是知道且堅持自己正確切入這個世界的想法!

只要方向對了,即使根本不進大學,去7-11打工,利用下班時間,在網路時代自己持續追求需要的學習資源,找到同好社群,或主動找個行業的專家請益,學習效益與趨近真實成就的速度絕對高於進入名校!學校最多只是消極讓你比較不會受到真實世界的負面誘惑,生活單純一點而已。如果你有與讀大學的學費與生活費一樣多的金援,你連打工的時間都可以省了!

我會這麼說絕對不是唱高調,真的是肺腑之言!因為我也曾在這種名校追求夢之中迷失,所謂迷失不是我追不到名校,而是我大部分升學目標都追到了!甚至讀到台灣頂尖的台大博士!到成大當研究員,也到私立大學當教授,跟著多個頂大團隊做了很多大型海洋研究計畫,我進進出出這個大家崇拜嚮往的圈子大半輩子了!

但是我的心得是徹底失望!名校是有學習及研究資源,但是名校的教授多半不是好的實務指導者。你喜歡電機嗎?你以為到頂大就可以得到你期望的指導?真的可以很快學會玩空拍機?很快可以心想事成的隨心所欲做出你要的東西嗎?不可能的!因為教授們自己的生涯目標就不是這些事情!

真正在各個領域有實質好成就的人,根本就不會很舒適地待在頂尖大學當教授!名醫不會是醫學院的全職教授,最佳的商業經理人不會待在商學院做「研究」,他們都會在真實世界該領域中真正需要他們的地方發光發熱!他們都會自然地想這麼做,真實世界也需要他們這麼做!賈伯斯絕對不會想當哈佛的教授。

大家可能都想錯了!頂大教授「通常」不是最積極有實力可以幫助你迅速學習的人,他們如果是好教授,可以幫助的是一些資質普通,或學習意願不強的人,可以幫他們快一點弄懂那個專業。對於真正有企圖心的學生,頂大教授根本幫助不大,反而是教授們很需要這些聰明積極的學生分擔他們的研究工作!好的學生其實都是去好學校「付出」而非「收成」的!簡單說,是名校需要好學生,多於好學生需要名校的加持!

我自己出入名校(建中、師大、台大)最終得到海洋地質學的博士,但是真正的強項,甚至博士論文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我的論文發明的地形辨識演算法其實並未受到指導,甚至做出來後教授們連去費力看懂都沒興趣!我離開學校在海洋界開始受到重視的是聲納技術,也多半是研究所期間跟著技師們工作加上讀技術文件自學摸索出來的。到鄉下學校教電腦,乃至創業做影像辨識,仰賴的知識技術都不是我讀的名校給我的!

我不能說名校經驗對我毫無幫助,但是回頭看看,我根本不須進入名校我也可以得到一樣甚至更多的資源與學習機會,是名校迷思拖累了我的生涯!不是加持了我的成就。我衷心建議年輕人,時代不同了!知識技術隨處隨時都可以學習,要成功未必需要進名校,甚至未必要進學校!好好思考你要的到底是甚麼?只是爸媽親友們的讚許嗎?只是同儕羨慕的眼光嗎?還是你真的想要有好的事業生涯與成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2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