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攝影一體機真的比用軟體辨識好嗎?胡說八道!
2019/03/10 04:54:57瀏覽1396|回應0|推薦6

我的車牌辨識生意是只賣辨識核心軟體的!多數的交易過程,很像客戶來找我買電腦,我卻對他們說:我只賣CPU哦!想買完整的電腦,你可以找跟我買辨識核心軟體的某某或某某廠商們!被推薦的都是系統整合商,而非那些賣更完整的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

我這樣作一般人通常會有兩點感到不解,第一是我為何將找上門的生意推出門外?軟硬體加上安裝工程全部都自己作,不是可以賺到更多錢嗎?這題的答案就是:賺最多錢始終不是我創業的目的!甚麼都自己作,其實就是必須請更多員工並兼顧更多專業,事實上業界當然有很多人在影像辨識之外的軟硬體與工程技術經驗比我更好!錢讓他們賺,才可以給客戶更好的服務品質。

第二個質疑是:這樣玩法,我的軟體能跟其他周邊整合順暢嗎?會不會比較卡?系統衝突的問題很多啊?這就是比較專業的問題了!我敢這樣做生意,前提就是我不會只賣制式的軟體產品,我的軟體除了強調本身的辨識能力好之外,也承諾會配合實際施工的系統整合商,將系統客製化並最佳化,直到系統整合順暢施工完成為止!這種售後服務還都是不額外加價的!所以凡是跟我買過軟體的系統整合商都很愛我!

我的理想並不是藉著影像辨識的優勢趁勝追擊擊敗競爭對手,賺更多錢!而是堅守專注於我最專長的辨識部分繼續精進,積極與既有的同業廠商合作,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給所有的終端客戶!業界的所有力量都很可貴,車牌辨識市場上的客戶也很飢渴有待我們去服務,實在不必浪費心力於互相競爭抵銷力量,有效的合作才是車辨產品業者、系統整合商與客戶三贏的策略。

相對的,市面上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大型廠商都喜歡包山包海,整個系統軟硬體整合起來整套賣,要價都是數十萬元!他們這麼作的主要目的是可以增加系統的「不透明度」,這樣就可以用廣告讓客戶以為有很多神奇專業的技術在裡面,要價就可以跳脫看得見的具體軟硬體成本。拉大售價與成本的差距,也就是更高獲利!他們的目標是追求最大獲利,力拚股票上市替投資人賺錢等等,和我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我最在意的是讓廣大使用者的「獲益」!不必那麼貪心,我能賺到的錢也夠多了!

所以客戶們第一個必須了解的是:包山包海的整體解決方案,並不是如廣告所說,是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讓系統變得更有效率的目的而設計的!因為實際上每一個場域的環境與功能需求都不一樣,越是「整合完善的大系統,代表的只是更缺乏彈性,價錢還會特別高!我們應該相信車牌辨識系統是一個客製化,因地制宜彈性組織設計才會最佳化的工程,而非相信龐大的整合方案必有神力!他們真的沒有!

而且那些所謂完整的整合方案,會讓車辨產品廠商到客戶之間已經沒有系統整合商獲利的空間,終端客戶只能直接找這種大廠商來作自己的小工程,通常就是價格超高服務卻不會很好,人家公司大懶得理你這種小生意嘛!作好就是給你面子了!還想怎樣?隨叫隨到哦?你想得美!

還好實際上的狀況是:多數車牌辨識大廠商作出的完整方案都是賣不出去的!他們其實也無法真的作好系統客製化、售後服務等工作,他們無法真的取代非常有彈性與效率的系統整合商的工作。所以他們也開始必須讓步,釋出比較「不完整」的產品方案,最典型的就是下圖展示的所謂車牌辨識攝影機了!

他們一定會努力將攝影機與辨識核心綁在一起銷售!同樣的,目的也不是站在對客戶有利的立場,只是希望能提高自己產品的利潤而已!如果攝影機與辨識軟體的價格都是獨立透明的,分開賣的價格當然是1+1=2。但是兩者綁在一起,將辨識核心軟體藏在攝影機裡面,就可以宣稱此一體機有一般攝影機與軟體沒有的神奇功能,此時1+1就可以>>2了!

當然他們不能直接承認這個私心,所以一定會作些煙霧彈廣告,誤導消費者一體成形機有很多好處!其實以專業的角度分析清楚後,連一個好處都沒有!其中最難堪的狀況是:將需要高效率運算的車牌辨識核心軟體硬塞到攝影機內「附設」的微電腦中運作,那是讓軟體穿小鞋!辨識效能一定不如將軟體放在一般電腦運作的!

怎麼辦?如果要買到和一般電腦計算一樣快的微電腦放在攝影機裡面,它的價格一定會比買一般電腦還要貴!不然你試試看將一部i7電腦縮小設計成一隻手機的Size,那會需要增加多少技術與成本?所以他們說攝影機裡面有神奇的辨識功能,那一定是騙你的!事實是他們會千方百計地降低既有軟體的辨識能力,以便在低階便宜的嵌入式微電腦上跑起來不要太慢!也就是客戶買得一定比較貴,但辨識能力卻比直接用軟體還要差!

我其實是因為看清楚這些技術上的關鍵問題,知道站在客戶使用者的立場,以純軟體形式使用電腦執行車牌辨識的效率是最好的!還更方便整個系統的彈性整合與軟體升級,所以我才決定只賣純軟體的!這幾年已經有四五家攝影機廠商來找我「合作」過,要我幫他們作出一體成形機,經過討論他們都吵不贏我,這種整合方式只有對賣攝影機的廠商有利,我這個軟體製造商與終端客戶們都是受害者!

所以你還要不要相信「車牌辨識攝影機」是比純軟體更高科技的產品呢?其實它們不折不扣是脫了褲子放屁,沒有必要的產品,只是為了製造假像欺騙客戶讓廠商提升獲利的伎倆!辨識效能還絕對比用軟體辨識更低!如果不服氣可以來找我吵架,這種架我吵過好幾次了,每次都贏!我無懼於任何公平合理的商業競爭,但是我痛恨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希望大家都本著專業與良心,好好研發對客戶真的有用的產品,不要再騙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0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