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塵封的全家福
2019/01/16 20:42:03瀏覽873|回應0|推薦9

乾爹謝伯伯過世有一陣子了,他是父親一輩子的至交好友,乾妹曉寧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了這張我們家的全家福照片,真的是大驚奇!因為我們家兄弟姊妹多,我又一再遷居,舊照片已經極少,對這一張其實連印象都沒有了!估計是我剛考上高中,姊姊剛考上大學時拍的紀念性照片。

左邊長得最高的就是我,但我只是老三,因為長得有點老氣,國中以後看起來就很像家中老大了!我當時16歲,父親應該是48歲「而已」!而我現在都58歲了!好恐怖哦!人的一生好像一下子就過了大半!仍然覺得自己還不成熟,要學習、要改進、想做但沒做到的事情還是好多好多!

我的父母與兄弟運氣都不太好,父母親都沒活到70歲,我的兄弟更是很意外地更年輕就離開了!所以我很能接受自己也可能隨時會死掉!重要的是我要怎麼珍惜活著的時日?既然壽算如此不可預測,不保證能活很久,那每一天都要找到樂趣,也要找到意義與價值!

努力別白活」這就是我的心態,這除了積極之外,很重要的也包括別浪費時間心力在沒有價值的事情,譬如讓負面情緒卡住自己,勉強去做不願意做,或沒用處的事情。凡是想不通、做不到、不想做的就盡量直接跳過去吧!其實排除這些不太優的選項後,還是會有很多不錯的選項,那為何要猶豫不決呢?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就是我看周遭人不幸福的主要原因,多數人焦慮的都是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忽略了還有好多事立即去做就會有好的結果!如果甚麼事情都放不下,人生也就這麼卡住,或如同身陷泥潦舉步維艱了!譬如很多台灣人會為了統獨爭議非常焦慮,但是老實說不管你的立場如何,都不是誰能心想事成立即改變的!

那要怎麼辦?要等到統獨確定之後才開始作其他事嗎?我們台灣大多數人的人生事業才能繼續嗎?誰那麼無聊兼長壽啊!我們確實可以為遙遠的理想付出,做一些事情,但是也必須看到人活著就可以立即實現的其他好事!我們的時間能力有限,為何不多做些會有結果的事情呢?或許韓國瑜與柯文哲市長就是有類似的務實響法而打動了好多選民吧?

以前聽人家說人越老會越固執,但是我好像相反?越老變得越沒原則了!但是我相信這是對的!重點是你真正能改變世界的那些作為,你開始作了沒?絕大多數的擔心焦慮其實事後或從旁人觀點看都是不值得的!我相信如果父母兄弟天上有知,也會支持我的想法,我如果有幸可以活得比他們久一點,就要替我們這一家人在這個世界多做一些好事,光宗耀祖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00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