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們是可以選擇的
2019/01/10 07:53:44瀏覽929|回應0|推薦11

生命觉者:梁冬对话蔡志忠 第三辑

原來我們知道的漫畫家蔡志忠有這麼好的哲學涵養!這段訪談中對於儒釋道三家的哲學都有很棒的詮釋,年紀越大越能理解他說的這些道理,我們年輕時或許都太執著於儒家思想,作了太多自以為或大家以為「必須」的事情。其實任何哲學都是對於生命意義的洞見,我們未必全懂,也不必全懂!

現在我知道我們在生命的任何階段,都是可以優游其間,依據自己的感受、經驗與人生體悟隨時切換選擇這些哲思的!蔡先生結語中也說,如果我們覺得這些哲學或宗教的說法有異,只是因為我們還沒爬到夠高的高度,認真過活,到了越老越有智慧時,這些哲學看起來就越一致了!

儒家談人與人的關係,道家談人與自然的關係,釋者談的是人與心的關係。當我心中有理想熱情時應該盡情去努力實現,但是我們畢竟是世界的一份子,不是全部,也不是軸心,如何與其他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也是必須在意的!人生與這個世界都是一個整體,任何以偏概全的想法作法,如果過度堅持,最終都會與心、與人、與自然產生嚴重的衝突,這就是人生的苦惱與人類的災難了!

我覺得聽完這些道理,最受用的是:我們其實是可以選擇的!尊重生命的本身才是人活著最需要優先考慮的事情!被任何已經證明會干擾自己人生步調與周遭環境和諧的成見所束縛,就是最浪費生命的事情!如果政治人物不要有那麼多「必然」的意識形態,活在當下,作出讓這個世界當下就變好的決定,這個世界會多麼和諧且有效率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52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