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努力做到最好,絕對沒有心機策略
2018/12/15 04:48:00瀏覽906|回應0|推薦7

還記得有一陣子,台灣的舉重水準大為進步,很多優秀選手流行每次比賽只破紀錄一公斤,因為每次破紀錄都可以拿到額外的獎金,一次衝到極限破紀錄10公斤,就不如破十次紀錄,拿十次獎金。這完全是以賺錢為目的的策略,雖然不違法,但是真的有失運動家的精神,認真看比賽的觀眾觀感當然不佳!因為你根本是在隱藏實力騙我嘛!

其實心機太重機關算盡以為自己很聰明的人,未必常常都能成功。如上面的例子,運動員不是機器,狀況好的巔峰時刻如果不努力衝出最佳成績,明年如果受傷或身體老化成績退步了呢?那麼你損失的不只是破紀錄的獎金而已,還要加上你整個生涯的最佳紀錄!即使你在練習時打破過世界紀錄,因為你刻意地不在賽場盡力,所以到死都沒人知道或相信你曾經這麼強!

我這幾年盡全力研發車牌辨識的技術,老實說三年前的水準就不輸於市售各家車牌辨識產品了!現在不論辨識核心的扭曲變形辨識能力,辨識速度,加上動態多執行緒的軟體配合技術,都很難看到旗鼓相當的對手。而且我的習慣是有最新最好的技術成果,第一時間就會加入產品,隨時可以免費替老客戶升級到最新版,新客戶也只會買到最新最好的版本。

有好心的朋友就會說啦!何不推出「階段性」或「分等級」的產品?不要一次就全部公開到位嘛!只要有比別家好「一點點」就很好賣了!留幾招慢慢升級不就可以撈更多賺更久嗎?簡單說就是要我用點心機,能贏就好了,不要一次就將底牌全掀了,留幾招等到快輸給對手的時候再用嘛!

雖然我持著開放的心情學習任何商業經營的方式,但是我不認同這種想法,至少我自己的生意我不想這麼作!因為在我眼中根本沒有對手或敵人,如果同業對手比我強,我不見得想贏過他,我比較會想找別的沒人做,或大家都做不好的新議題去做!其實議題很多的。

如果真的做得比同業好,就讓旁觀者去評論,我在意的只是我短暫的事業生涯中,到底可以把這件事做到多好?做到多神奇?做到多讓自己感到意外,感到驕傲?我要的是歷史地位,不是現在贏對手多少分!總不能因為剛好這時段沒有高手出現,我就裝得笨笨的,不肯盡力衝。如果我老到要退休時幾個年輕人跳出來狠狠把我超越,那我會多麼的捶心肝後悔莫及啊?

當然好朋友的意思應該是我可以全力研發,但賣產品時可以留一手。這一點我更不同意!因為我的產品就是幫助人提高工作效率的,我盡快把最好的產品賣給最需要的人,他們的產值可以直接提升兩三倍!譬如現在我賣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往往只是陪同準備採購的稅務或警察單位上街實地測試時,就頻頻抓到欠稅大戶!

我的一套軟體六萬元,昨天的案例,夥伴廠商超值公司涂老闆到台中實地展示產品時,就陪同稅務單位抓到一個欠稅30多萬還開著賓士車趴趴走的人!想像一下,我賣出好的產品只是我賺到錢而已嗎?我賺到六萬之後,那些公務單位可以每天幫我們找回數十萬的逃漏稅,除非你也逃稅,不然你會希望我留一手嗎?

譬如我可以將軟體價格抬高一倍,12萬還是比別家賣的車載系統便宜啊?搭上攝影機電腦總價絕對不到20萬,別家的全套車載車牌辨識系統都是30萬起跳的!但是這會讓公務單位礙於預算少買一半的武器?普羅大眾就必須多忍受分攤逃漏稅的國家稅務損失。或者我先賣只能跑時速30公里的版本,其他廠商的產品到這個速度都已經無法辨識了,我能贏一分拿到第一名就好了,不是嗎?

但是如果我的技術根本可以做出車速四五十公里仍能辨識車牌的產品,公務單位也需要開快一點仍能執行任務的軟體,此時我的「留一手」其實是很可惡的!連我都會討厭我自己!只為了自己能多賺一些錢,間接損及公眾利益,我還好意思說我當過教授,為人師表嗎?

所以別想太多了!我是打定主意,凡事都努力做到最好,也立即賣出我最好的產品,永遠都會是這樣的!我的競爭對手不是別人,永遠都是我自己!我的服務對象也不只是買我東西的警察杯杯,而是全體的國民!欠稅的逃不掉,好人就可以多點福利,少點稅務負擔。超速的總是逃不掉被開單,大家開車上路就安全許多。我就是這麼想的!而且只要產品好,我賺的錢不會少的,朋友們不必替我擔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152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