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辨識破爛車牌,好像裝葉克膜!
2018/11/17 04:23:06瀏覽875|回應0|推薦9

最近接連賣了兩套給地磅站使用的車牌辨識軟體,一開始當然是以標準版交貨,但是我也知道:工程車的綠白色車牌先天對比度就比一般黑白車牌差,加上髒汙磨損情況比例特別高,人家是出入工地做工的嘛!也不能要求他們都將車牌擦得乾乾淨淨,所以原本在一般停車場使用辨識率高達99%的產品,到地磅站瞬間降到九成!因為客戶之前用的系統辨識率更低,所以他們的反應是不盡滿意但尚可接受。

要是一般車牌辨識廠商此時就會努力掰理由,或者不著邊際的要求提高攝影品質,要他們用更好的攝影機,拍得更近更清楚等等。但是我知道即使我解釋了難辨識的理由,他們也信了,但是工作效率變低仍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也會跟著他們不舒服的。況且攝影品質在目前的攝影機水準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夠清楚了,再怎麼調整也是沒用的!只是做個姿態,表示我有盡力幫你改善了,其實根本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真正能提升辨識率的方式,其實只有讓辨識核心能夠更聰明的將比較模糊的車牌也辨識出來,標準程序無法辨識的,就要更改辨識程序,重新辨識一次,A方案無法成功就試試看B方案,乃至C方案,直到有正確辨識結果,或者我江郎才盡實在沒招可用為止。

用這樣極端方式調整辨識軟體,就像醫治病人,無法進食的就打點滴,無法呼吸的就要插管,連心臟也不行了就要裝葉克膜。副作用就是辨識時間拉長,標準版的軟體就像面對根本很健康的一般人,沒必要上醫院,健康檢查也是排隊迅速通過,所以辨識速度很快,如果是道路版的辨識情境,車子快速經過,辨識不快都不行,稍微慢了,車子就會閃過畫面辨識不到了!

但是地磅站的需求是車子慢進慢出,還會停下一段時間,辨識時間可以慢一點,但是辨識失敗就要手動輸入車牌,那時間拖延就會更久!所謂的辨識時間「變慢」其實也只是0.1秒變成0.20.3秒,感覺只是多停頓一下。辨識失敗要用手抄(鍵入)就至少是10秒鐘以上的工作。所以我會這樣替他們努力調整出客製化針對工程車辨識的軟體!

這種連辨識核心都能改的車牌辨識客製化服務,我想別說台灣,世界各地應該都沒有!但是我的想法是:如果賣出了產品,不管我賺多賺少,目的就是讓客戶完成他們的工作。如果我完全不調整辨識核心,十輛車就會有兩輛辨識錯誤或失敗,需要手動輸入資料。我調整了,辨識率就能提高到至少95%以上,幾十輛車才會偶爾需要手動一次,一整天的工作可能只需手動一兩次。

老天幫忙,在我辛苦調整的同時,同性質的另一客戶也來買一樣的東西,似乎在鼓勵我將此事做好,連續兩周各賣出一套。雖然修改版的辨識核心已經變得不適合在其他場域使用,但是至少以後需要工程車辨識的特殊場域,如地磅站、工地或貨物裝卸場等等,就可以用我的特製版本得到高出正常辨識軟體很多的最佳服務品質,老天爺很快給我第二筆生意,就是在暗示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03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