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像在抓寶可夢
2018/11/01 04:22:21瀏覽969|回應0|推薦8

最近配合資策會申請一個有政府配合補助款的影像辨識應用案,我們該做的計畫撰寫與可行性審核都通過了,但是因為牽涉政府補助,行政程序比較繁瑣還在進行中。其實這個案子獲利不高,難度卻不小,加上我當教授時申請國家計畫屢受差別待遇的餘恨未消,自我開業以來是完全沒嘗試過申請國家補助計畫的!

那為甚麼我這次會有耐心進行這個案子呢?關鍵字是「資策會」!想想台北有多少先進的科技公司?國家級的資訊技術單位會跳過他們,主動找無親無故的鄉下小公司合作,這就是一個對我們的技術水準高度的肯定,我們也沒讓他們失望,至少專家學者主持的評審會也通過了!

我到業界後常常自嘲:「當教授是要面子不要裡子,當老闆是要裡子不要面子!」意思是當老闆賺錢第一,不像教授爭取計畫,能合法入袋的錢都是固定的,計畫產生的形式效益比賺錢意義大!所以經過「國家」審核的科技部計畫,在教授們眼中就會比一般產學計畫價值高。事實上前者多半是玩假的,主要由學閥掌控,後者才是真刀真槍靠實力的工作。

老實說,我們現階段做公家的生意都還是零星的採購或研發專案,價格不會比跟業界公司交易來得高,行政程序還特別繁瑣。但是我這個老闆自己打臉,還是很積極地做公家生意,原因不是當教授的遺緒,而是為了迅速建立新公司的技術形象!如果國家級研究機構都來找我們做研發,我們也都不負使命,那就比將公司設在南港科學園區,甚至股票上市都更具說服力!證明我們真的技術高超。

我跟太太比喻這是抓寶可夢,我在收集與公家機構的交易實績,目前的列表就有這麼多:

中央研究院微量氣體分析實驗室→空拍機影像的飛航參數辨識

工研院機械所→工程設計圖關鍵參數與圖形元件辨識

台中、高雄、新竹與台北監理所→路邊攔檢車牌辨識

嘉義監理所→雲端車牌辨識引擎

桃園交通大隊、彰化稅務局→車載車牌辨識系統

現在的公家機關,在我的印象中都是很務實積極的!我與這些單位都沒有任何私人關係,也沒有主動去上門推銷過,連寄個Email介紹產品之類的動作都沒做過!他們都是經過網路資訊或其他單位的介紹主動來找我的!這當然表示我的口碑與實績已經打動他們,我也沒讓他們失望,售出產品的效能與研發計畫成果都能讓他們滿意到忍不住推薦給其他單位。

我還在繼續這個抓寶拼圖的遊戲,資策會也即將加入名單了,或許中山科學院不久後也會來找我吧?影像辨識在軍事上的用途應該也很大的!當我的「寶可夢」收集夠多時,我希望大家都能認可我們是台灣頂尖的影像辨識公司,即使我們依舊窩在麻豆鄉下學校租用的辦公室裡面。所謂的: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嘛!哈哈!茅廬中的高科技公司,就像素顏的美女一樣,以實力取勝更加難得,這才叫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08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