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友善的影像辨識工坊
2018/10/27 04:38:21瀏覽1516|回應0|推薦6

這是我自己用PhotoShop設計的新名片,希望走的是親切可愛有點土味的風格,以配合鄉下老師的網路暱稱。設計到最後有感而發,加了一句「您最友善的影像辨識工坊」,我覺得這是很符合我創業心態的廣告詞!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我自己的感覺是有畫龍點睛的意義!

我常常跟客戶解釋我從海洋學博士變成軟體公司老闆的關鍵原因,就是我當海洋博士時必須用到很多國外來的專業軟體,軟體價格昂貴是國家公帑被削,我感受不大!但是我們的研究需求除了資料處理要快速方便之外,也講求彈性與透明!我們很希望:如果軟體能替我加上一個我需要的額外演算就太好了!

但是這些軟體非常冰冷僵硬,除了程式明顯的錯誤之外,完全不理會客戶的要求,沒有彈性、沒有服務、更沒有任何客製化修改的可能、很多處理資料的演算法也不願詳述,說是「商業機密」!我們明明是科學家,卻被這些國外軟體商視為不懂科技的愚民?

士可殺不可辱,夾帶這股被洋人欺負歧視的怨氣,加上本來就喜歡寫程式,20年後就出現了現在的我!如果有人願意埋單,當初那些氣死人的海洋軟體我每一個都會作,還做得更好!我的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軟體演算法難度是遠高於聲納資料處理軟體的!使用者介面則是雕蟲小技不足掛齒。

我喜歡當老師幫助人解惑,也希望幫助所有人使用軟體時都能更加方便,所以我強調我的影像辨識軟體,都是接受客製化要求的!操作介面甚至通訊方式,我都可以修改!我常打的比方是:程式畫面的顏色客戶是天天要看好多年的!如果你不喜歡,我改掉只要幾秒鐘,為什麼不給你一個你喜歡的顏色呢?這是作功德啊!政治立場深綠的,要他天天看著藍色或紅色的畫面工作,不是在逼他抓狂嗎?

我更友善的作為是:就像這個部落格常常將我的專業知識講得很深入,我賣的軟體,甚至替客戶專案研發的辨識核心,我絕對不會用所謂的「商業機密」為藉口,封鎖客戶的好奇心與知的權力!我在程式底層的某些特殊設計的演算法,可以讓我在速度效能或某些細節上比競爭者強,我會當作商業機密。但是整個辨識的主要流程,就是物理與數學的部分,我都願意像老師上課一樣講給我的客戶聽!

我的客戶要我作辨識核心,是要替「他們的」客戶服務的!如果我只給一個功能強大的黑盒子,那他們就會變成當年的我!我當博士生寫報告或論文時,用了某個軟體的資料處理功能,老師要我說明是怎麼計算的?我卻無法清楚地解釋,如果照著使用說明說,我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或只是誇大的商業廣告?

如果我的客戶對於影像辨識過程知道得跟我一樣清楚,我會很高興!我要維持我的商業優勢,其實保密我的程式技巧就夠了!我是教授學者,作研究本來就習慣接受檢視考驗,有甚麼不能講的?有個笑話是某台大教授在與軍方技術合作的會議上講的:「難怪軍方這麼多機密?原來講清楚了都見不得人?」

我覺得用商業機密為由,不肯揭露太多軟體演算法資訊的廠商,不是技術好,而是形跡可疑?你的演算法會比大多數學術界已經發表的更好更神奇嗎?當然不會!實作技巧很多細節不公開講是合理的,我也沒有通通都講啊?但是連資料處理流程都不肯明講,其實只表示你不願意接受外界檢驗,或許你用的是一個計算很快,但並不準確的演算法!

這篇其實是回應今天會談的客戶提出的要求,他們想請我們作一個辨識專案,雖然不想獲得完全的技術轉移(原始碼),但很希望我可以詳細解釋我的辨識原理與真實過程,讓他們未來作客戶服務時能更專業更言之有物,我當然願意配合!這本來就是我想作高科技軟體的初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7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