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房子與修房子樂趣大不同
2018/10/26 05:13:00瀏覽1103|回應0|推薦10

今天的行程是要去台北一家大型工程公司討論一個工程圖辨識的專案,有趣的是我博士班期間曾隨著研究室團隊參與該公司承包的天然氣海底管線鋪設前的探勘計畫,形式上支領過該公司一年的薪水,所以跟來電接洽的經理戲稱自己是該公司的「老員工」,今天要「回公司」了!不知道當年的勞保年資算不算數?哈哈!都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也從來沒真的去過該公司!

說到這次的工作內容,如果是一年前,此時我的心情應該很緊繃,甚至為了事前的準備工作已經很疲累了!但是現在的感覺卻是很輕鬆的,因為我的RD已經可以獨立作業,我只是以老闆的身分作初步的接洽,前幾天拿到測試資料,各種事前評估可能性的工作都是她做的,所以今天她才是主角,我只是陪同開會的「老闆」罷了!

兩年前,因為培訓一年效果還是欠佳,我辭退了唯一跟我作影像辨識的台大電機碩士之後,我問她願不願意接手?她說很想作,但是怕沒相關基礎學不會!她的程式基礎是沒話說的,但真的從來沒有影像辨識的概念基礎。我說:試試看吧!反正我也是自己摸索出來的,不行就介紹妳去找別的工作!

沒想到的是:她一學就會一會就精,才兩三個月我原本設定給台大電機碩士的培訓目標就已經達標,甚至超標了!大約半年後,基本上有新的專案她都可以完全獨立作業了,當然我還是會盯緊她的進度,給予必要的指導與建議。對我來說這是個大解脫,我不必總是要分心二用,一方面顧著車牌辨識的研發與銷售,一方面還要親自操刀這些獨立專案的研發。

去年底,我感覺到車牌辨識生意變忙了,對她說:人手不夠,以後不接專案了,妳就一起跟我忙車牌辨識的產品與服務吧!幾天後她忍不住問我:專案能不能繼續接啊?她沒詳細說想做的原因,我說:只要妳忙得過來,接不接由妳自己決定!我的車牌辨識工作還是隨時會要妳協助的!她欣然同意!

所以今年開始的所有影像辨識專案,除了初步的接洽之外,從可行性評估、報價,到開工研發我都讓她全權做主,我只管按時收錢,像討厭的指導教授一樣,有空就過去指指點點而已。其實我的影像辨識技術與概念她已經都學會了,差別只是隨機應變的經驗值高低而已。

其實我要她幫我做的車牌辨識相關研發已經不少,如果她消極一點只做我交代的事,薪水待遇也不差了!自己接案雖有些獎金,但工作變多,且壓力變大,成敗都要怪在她的頭上了,對於年輕人來說,她的勇氣可嘉。想一想,她跟我學習影像辨識,從無到有才兩年而已,以時間看,頂多算是讀了一個碩士而已!這麼快就能獨當一面,真的不簡單!

我現在看出來她積極接案的理由了!如果她每天只是陪我維護修理研發車牌辨識,那很像是101大樓的系統維護工程師,甚至只是水電師傅!雖然她都已經看得懂我的龐大車牌辨識軟體內的所有程式,但她其實無法大刀闊斧地任性作出自己想要的軟體!只能局部修理。

但是每一個新頂像辨識專案都是新的開始,老師蓋出101大樓是很了不起,但我學會武功了,自己蓋一些別墅透天厝之類的,不是比修理大樓好玩嗎?在101裡面東摸西摸作局部修改總不如蓋自己的房子有樂趣,何況蓋不好失手了,還有厲害的師傅可以求救!要是我也會想自己接案了!

很多人說趁年輕要積極打拼努力賺錢等等,其實她也不完全是這麼想的!當初我創業時招手幾位已經已經在北部就業的學生,只有她願意減薪回到南部來,原因只是她認定跟老師做事就是可以學到很多新鮮好玩的東西!她其實資料庫應用程式已經經驗豐富,但是前些時我問她有個100萬的資料庫專案,還有一個20萬的影像辨識專案,妳會選哪一個?她只花幾秒鐘就決定一定會選影像辨識!好玩有挑戰性嘛!

如果不是這種個性大概也當不了我的學生吧?陪老師玩車牌辨識只是「還好」而已,能自己開工玩自己的案子,那就是「好極了」!哈哈!應該也是這種高昂的興致使然,她才能將影像辨識學得這麼快這麼好,年輕人多參考了!當然她能做到這個地步,產值夠高,薪水也一定不會輸給一般的博士了!不然就叫我慣老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6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