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不作人臉辨識?
2018/10/18 05:00:11瀏覽1906|回應0|推薦10

實在有太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乾脆整理一下跟大家一次說清楚吧!雖然我好像各類困難的影像辨識工作都敢亂接!但是這個目前最流行的影像辨識項目,我確實沒接過,幾年之內也完全不想研究這個議題!

一般業界的公司,如果想作影像辨識的生意,第一個考慮的都是:技術資源從何而來?要用OpenCV嗎?還是MatLab?要買某種很強的辨識引擎軟體嗎?我不一樣!我永遠都是考慮:我可以自己寫出從原理開始,到軟體產品的所有程式嗎?我現在所以能持續精進車牌辨識技術,也能做很多特定目的的影像辨識專案,關鍵就在這裡!我真的知道自己軟體的每一個細節,也真的可以直接分析新的問題,建構出針對性的影像辨識精確程序,我不會受到任何既有工具軟體或程式庫的功能限制。我是真正的傳統科學家,不只是會寫程式的軟體工程師!

所以如果我要作人臉辨識,絕對不會急就章地找到一些程式資源就組裝軟體出來賣的!已經有太多公司這麼作,我跟著這麼作就完全沒有優勢,即使賣得出去也不會是大家喜歡的好東西,因為我能對產品作的研發與服務跟其他所謂的「高科技影像辨識」公司沒有兩樣!對於組裝模式的影像辨識品來說,大家競爭的其實是:更快找到買到新出現的技術,來改善自己的軟體!整天上網找東西找錢買東西,這不是我喜歡的上班內容!

如果要完全自己開發人臉辨識,我需要投入的時間至少是兩三年,因為人臉辨識的特性與車牌辨識差異蠻大的!如果我要開發辨識某種編號的軟體,像是貨櫃碼或飛機編號,不會花太多時間,但是人臉辨識是沒有確定目標與正確答案的!要辨識的是臉部特徵,想分出誰是誰?需要的是統計學,不是幾何學。我評估過的,辨識程序一定很不一樣

另一方面,既然需要依賴「統計學」,就是必須有大量資料(Big Data)來分析統計,這就是成本了!我不想用「花錢」來做為一個研發的起點,因為那表示沒賺錢就先負債!我也知道,這些都是現在流行的機器學習派最愛做的工作!他們的技術是不適合開發高辨識率車牌辨識軟體的,所以標榜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的公司至今都沒人敢來搶我的車牌辨識生意!即使來搶,也一定會灰頭土臉的!以統計學為基礎的辨識或許可以達到八成辨識率,但是很難到九成,遑論98%了!

相反的,如果我要去搶人臉辨識的生意,即使我可以開發出以特徵辨識為基礎的辨識流程,但是因為人臉特徵原本就是很多不確定答案的目標,我做出來的軟體終究還是必須用統計學來判斷答案,不會比機器學習作出來的軟體辨識率更高!我硬要用我做車牌辨識的模式去做人臉辨識只是吃力不討好而已。

當然,最基本的問題還是我的公司研發人力就是兩個人而已!我做客製化的車牌辨識軟體已經忙得要死,目前其他的影像辨識專案都是由我的RD操刀,她也忙得不亦樂乎了!現階段根本沒有人力投入全新性質,還會耗時很久的研發了!尤其是我知道:這種研發即使成功,產品的優勢也不大的!何必呢?

所以我不會作人臉辨識的,現在不會,幾年之內也不會!拜託大家就不要再問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05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