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當教授之後終於可以當個科學家了!
2018/10/13 05:22:21瀏覽1362|回應0|推薦12

年輕時選讀理工,有興趣表現也不錯,很自然地想當個科學家或發明家,光是複製前人已經會做的事當然是不夠的!我一定要在巨人的肩膀上更上一層樓!那就是要走「學術」研究路線囉!照著大家的刻板印象,我應該繼續讀碩士博士,然後應該追求教授或研究員的工作。這些客觀條件我50歲之前也都做到了!

但是一路上的感覺卻似是而非?五十多歲的我還是我,跟20歲時完全一樣!好奇心重,也總是想創造發明一些新的東西,解決一些別人難解的問題。但是所謂的「學術」界,其實更像是藉著研究發明的光環建立的世俗體系!根本不是一個適於做研究發明的地方!多數美其名曰:為了建立更佳研究發明環境的人才篩選,或研究鼓勵機制,都變成名利爭逐的手段而已。

讀書考試成績好的人,一方面是證明他們夠聰明願意「學習」,但也同時是證明他們隨俗缺乏創意的個性!這種考試成績至上的篩選機制,或許對於要進入一般職場的人有意義的,證明他們懂很多知識,可以立即看懂SOP執行一些任務,但是說到做研究發明,其實這個機制更可能是淘汰真正有創意,能做出驚人研究成果者的殺手!

所以我們才會看到所謂的「學術」界裡,像是狂熱科學家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數教授研究員都行禮如儀的在作「研究」,但是普遍缺乏熱情,也沒有驚人的的績效。照理說這些經過高學歷篩選的「菁英」表現應該更好的!但是就以我身處的資訊領域來說,好東西從來都不是教授發明的!台灣有十幾個學校的教授在研究車牌辨識,卻沒一個做到能賣能實用的!業界卻有三五個團隊做到了!

在學術界中,他們自有一套標準來評量自己人!但是任何研究績效的「客觀」指標,只要是與名利相關的,都不免被扭曲利用,譬如論文或研究計畫審查等等。真正的研究狂熱與優秀分子其實都無法在這些績效中被充分肯定,只會因為不願積極配合做文書作業與官僚體制而被邊緣化!

我在學界當教授或研究員近20年期間,其實碰到的人大多沒興趣談自己在研究甚麼東西?只對論文是否被知名學術期刊接受?或申請的計劃是不是通過了?非常在意!我感覺不到那個圈子裡有很多「科學家」或「發明家」。我每次真的想研究新東西,其實都是被潑冷水,或是被層層的行政程序弄到興味索然。

相反的,自我跨入業界之後,每一個公司的老闆或主管都非常積極想解決問題,甚至想發明一些新東西,他們就十足與我認知的科學家或發明家完全一樣!也真的比多數教授解決了更多真實世界的問題,創造了很多產值,還給很多人有飯吃。教授呢?幫忙吃國家的糧餉,還吃很多,是確定的!產值呢?我和一般人都看不太清楚?

這些老闆與教授的差距主要是既有知識確實較少,但是任何有心進入某個產業的老闆,都是幾年內就可以跟專業教授所知相差無幾,甚至更多!我比他們厲害的應該是我的基礎科學知識真的比較紮實,學習新科技的速度比一般老闆更快,他們也因為我的研發能力特別喜歡與我合作!

他們的熱情讓我感覺到:現在我終於到了一個我年輕時所嚮往的「科學家」與「發明家」的工作環境,簡直是個研發樂園了!多數老闆們當然不會像我這麼天真,他們都還是將賺錢當作主要目標的!但是為了賺錢,他們做的事情內容其實更積極有效率,好的點子、產品,甚至研發成果都會出現得比教授研究員的圈子還多還快!

我現在做的每一個影像辨識專案其實內容強度都不低於當年在學界做的研究計畫,而且通常兩三個月就能完成一個專案。教授呢?一年一個計劃就很興奮了!都不知道他們在興奮甚麼?為了拿到計畫還必須完成一堆不相關的事情,像是寫論文投稿,耗時來往修改常常需要一年之久!還要寫計劃書參加評比,爭取學閥們的青睞等等。

真的!雖然辭去了教授的工作,我現在才真的實現了年輕時當個科學家的夢想!我最後悔的事情絕對不是主動放棄了教授與院長的職位光環,而是我為什麼不早十年就這麼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75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