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本位主義的迷思
2018/09/21 08:57:48瀏覽1679|回應0|推薦12

教部:老師帶學生創業盼成為一種常態

高學歷的教授博士帶著學生創業,這種想法我十分贊同,我自己就是一個已經成功的案例!但是在學界當教授十多年,帶著學生創業奮鬥五年的經歷,讓我開始看出一個迷思!就是非博士或碩士不足以稱為研發人才,所有的獎勵補助計畫都是以學歷與學位為前提,好像沒讀到極高學位的人都不可能是高科技業的重要人物!即使你根本已經是傑出發明或暢銷產品的發明人,在這些學界本位主義的人眼中,你依舊是空氣!你的成功只是運氣。

剛好老天爺就在我的眼前告訴我這是不對的!科技就是科技,沒有所謂的高低差別,即使是高科技也是奠基於國高中生就知道的物理與數學,最多是用程式等技術實現想法,這些東西說實話根本不必一定要讀大學、碩士或博士!要到台積電上班的實際技術門檻真的不必一定要讀碩士博士,任何理工科大學畢業,最多加上一個月的職訓就夠了!在那種代工產業中創意反而是他們最不想要的!最多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被允許發揮一點點邊緣的創意。

至少在資訊業界,到處充斥著打臉學歷掛帥論的實例!我不是資訊科班出身,藉著紮實的物理與數學基礎,加上幾年的自學程式技術,就可以深入高科技的影像辨識領域,作出頂尖水準的車牌辨識軟體。我是一個博士沒錯,但真的與大家認知的高科技無關,我是理學院的海洋博士。我等於用高中程度的物理數學為基礎就可以深入影像辨識這種「高科技」!

一個我不算數,我還可以自體繁殖,用我這種非學術體系成長的經驗又帶出一個只有大學學歷跟我一樣可以鑽研影像辨識核心的RD!我們現在的工作是很多頂大碩博士都難以作到的事情,我的公司就活生生的淘汰過台大電機的影像辨識專長碩士!學界口口聲聲高學歷可以奠定高科技研發基礎的說法,在資訊與最新穎的影像辨識等領域真的被狠狠打臉!

學界當然不是完全沒有效益功能,但是要說我們「只能」靠學界生產人才來支撐高科技業?這真的完全不是事實,真實世界並不這麼需要學界的那套升學體制,不然不會有比爾蓋茲、賈伯斯與祖克柏這類的人士主導高科技領域與產業!他們都沒讀完大學,阿里巴巴的馬雲也只是一位英文老師!郭台銘是海專畢業生。

我想表達的重點是:這些一輩子都在當教授,自己根本沒有創業或業界經驗的人,你們能不能謙虛一點?務實一點?不要再自以為是!認真看看業界造成產值與價值的事件、人物與原因!是你們應該多向現實世界學習,並不是你們在主導高科技業的發展!如果有業界人士不論學歷高低,真的可以實現高科技的創新發明,他們不需要跟頂尖大學去低聲下氣地取得學位,是頂尖大學應該主動學習他們的做法並授予相當他的表現的榮譽學位,甚至邀請他們到頂尖大學授課,乃至擔任教授!

如果你們根本也不尊重業界表現傑出的人士,那還鼓勵教授學生創業幹嘛?不要自相矛盾,如果肯定創業增加高科技產值是很重要的事!就麻煩你們姿態調整一下,頂大教授地位應該不會高於業界的明星RDCEO!不要老是用你們圈內的模板價值觀來套用到業界,如果我的車牌辨識真的做得比所有頂尖大學都好,你們還要看我的學歷與經歷來決定要不要尊重我,請我去演講或授課嗎?

這些創業輔導政策其實就是想創造更多我這種人嘛!但是你們真的曾經尊重過這種人嗎?以前沒有,現在也沒有,希望以後會有這個可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634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