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也很無奈,只是在加班散熱而已
2018/09/16 05:30:29瀏覽8099|回應0|推薦20

北半球出現九個風暴,暖化對風暴有何影響?

看到這樣的畫面,多數人直覺的感受是人類的災難,甚至詛咒痛恨這些可惡的風暴,但是師大地科畢業的我卻有點不同的感受。其實這些是大自然的「善意」!地球所以能夠變成適於生物生長,適於居住,甚至氣候穩定到足以產生高度文明,這些風暴功不可沒!

因為太陽能是我們的主要熱源,沒有它地球就會變成冰凍星球,但是如果沒有大氣流動,熱能集中在赤道也不行,像月球日照的一邊熱到可以融化金屬,背向陽光的一面卻是冷到極點!即使有了大氣,譬如火星,有大氣但是水很少,熱平衡能力還是有限,高低溫差可接近攝氏近200度!地球的極冷極熱溫差則只有一百度上下,而且火星還比地球小很多。

工程師都知道氣冷式的冷卻器當然不如水冷式的,水能幹嘛?就是蒸發時可以吸收很多熱量,凝結時又釋放出很多熱量,如果說大氣循環散熱像是用水瓢舀水,加上水的蒸發凝結轉換,「水+氣」可以運輸的熱量就大到像抽水機了!所以下雨加上強風其實就是地球高速平衡熱量不均的最有效機制。

太陽曬岩石只會讓岩石變熱,曬水面呢?水就會變成水蒸氣,吸收掉熱量,水溫升高就不會太大,水氣則增加很多,水氣又是可以被風吹走的,所以熱量就會被帶到比較低溫的地區,凝結降雨的過程其實也是將熱量帶到那個區域。更重要的是:陸地如果總是沒雨水挹注,植物如何生長?生物如何繁衍?

我們所謂的風調雨順不是說無風無雨,而是風雨可以來得比較和緩,就像我們需要風扇或冷氣散熱,但如果熱得實在太厲害,冷氣電扇必須開到極大,我們也不會覺得舒服了!風暴就是地球在回應實在太多的熱量所加開的抽水(抽熱)機,我們實際上必須「感謝」,至少要體諒地球的無奈!這不是老天在懲罰我們,是他們正在加班「解救」我們!

如果不想被這麼極端的方式解救,還是自己先減少人為的使地球暖化的作為,額外的熱量沒這麼多,地球只需要處理太陽造成的冷熱不均,風暴一定就會少一半,風暴的強度當然也會變低,就不太會形成災難了!也就是所謂的「風調雨順」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596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