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做個聲納吧?
2014/03/01 07:23:02瀏覽6405|回應1|推薦15

博士班期間在台大研究海洋地質,簡單說就是研究「海底」啦!水裡面任何光線或電磁波都不易穿透,所以聲納就是所有海床研究者的眼睛了!我大學讀過物理系,也修過聲學,比地質或海洋領域的老師同學們更容易理解聲納的原理,包括簡單的一維測深聲納、二維的側掃聲納到三維的多音束測深聲納都難不倒我。因此很自然地,各種聲納軟硬體的問題都會有我的參與,我就變成各式聲納的通才了。因為在台大嘛!甚麼專家學者都有,我也順勢到當時的工學院造船所,選修了水下聲學專家陳琪芳教授的兩門課程,對聲納原理就更清楚了。

當時剛好是電腦起飛的1990年代,各式聲納系統也開始有數位化的商業軟體陸續出現了,從像是傳真機的熱感紙捲紀錄,慢慢演進到電腦螢幕數位顯示與磁碟檔案儲存。親眼看著海洋研究的電腦化過程,剛開始是興奮,接著是失望,最後是悲憤!因為軟體都來自國外,超貴的!還都很難用,甚至因為我們國內根本不會做,外國技師氣焰囂張,可以誇張到指著台大教授的鼻子說我們笨!因為當時我們(包括老師)真的不太知道那些系統運作的原理。

就是那一刻,我的教授之夢算是完全粉碎了!讀博士當教授在台灣的最頂級事業目標當然就是當上台大教授嘛!原來技不如人時,連台大教授也未必有甚麼尊嚴?我開始省思:當資料處理程序不透明的商業軟體霸佔我們研究室的電腦時,我們還「研究」個甚麼東西?資料好不好,要靠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寫出來的程式,我們有好的研究點子(處理方法)時也不能像以前一樣,寫個FORTRAN程式自己計算與研究了!那論文怎麼寫?因為資料處理的技術方法連教授都不知道了!

當時周邊的人都說聲納是高科技,我則一直宣稱聲納是低科技,不會比語音辨識或一般聽音樂的音響複雜,聲納不過只是一個防水喇叭兼麥克風,聲納軟體系統比數位錄音機還簡單,因為它是連資料壓縮都不必做的!所以我一直宣稱不必買軟體,根本就可以自行研發,越晚開始落後越多,等國外聲納軟體技術複雜之後我們就通通不必繼續研究任何聲納科技了!

很詭異的是:即使是台大這樣的地方居然也給我大潑冷水,我的指導教授與我的關係居然因為我堅持自行研發而變得不太愉快?這是當時圈內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我至今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台大是國內最高學術殿堂,老師應該鼓勵學生研發都來不及了,怎麼會賣力阻止我研發聲納系統呢?他們的說法好像是我們是理學院(科學家),不必去做這種工學院(工程師)的事情,但我看台大資工或電機系也沒來幫我們製作聲納軟硬體啊?

我當時與老師爭辯不需要買側掃聲納(Sidescan Sonar)軟體,只要給我一張AD(數位錄音)卡,加上一台好電腦,我半年之內就可以做好一整個側掃聲納系統的軟體,估計成本包括我的津貼不會超過50萬,最重要的是自行研發的軟體我們可以持續研究改進,不會變成黑盒子。但是老師堅持要買160多萬的國外軟體,非常簡陋(使用486無硬碟電腦),當然也沒有原始程式碼(黑盒子)。那個系統的使用操作一直都不順暢,直到我畢業(1997)為止都不能正式投入研究工作。

畢業後我在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當「研究員」,以國內的氛圍,連台大都不會做的聲納研發,成大當然也不會做的!但是我一直強調聲納是低科技,甚至不必花錢就可以做得很好,我必須自己證明,不必計畫資源隨便自己搞搞就可以做出聲納系統。接下來兩年內我真的用VB6寫程式,用一般電腦的音效卡錄聲納回音,還去中山大學接上它們的聲納硬體來實驗。最後在2000年做出台灣第一套側掃聲納系統,真的可以直接接上任何台灣現有的側掃聲納硬體直接使用,完全不必律定調整,它內建就有自調適訊號的功能,而且是16位元資料品質,領先當時所有類似的商業系統,它們那時都是8位元的。

我真的因此出了一陣子鋒頭,好幾所大學(海大、中央、中正)相關研究所都請我去演講,連軍方中科院研究聲納的萬象館也邀我去演講這個系統!但不知道是不是曲高和寡,自始至終沒人說我的聲納研究有錯或不好,但是自始至今也沒有任何學校單位說要支持我,或邀我一起研究。

哦!是有過一次啦,中山大學的一個研究所邀我一起研發側掃聲納系統,但是我嫌他們動作太慢,電機系背景的研究生居然連AD卡都不會用,我也在那位學生口試時直接當掉了他!大概因此惹惱了主事的教授(目前的所長)吧?從此之後他們就不理我了!我也因此沒有AD卡可用了,當時要好多萬元的!我因此才會想到用音效卡(幾百元)錄聲納的聲音的,感謝中山大學激發我的靈感囉!

相關論文:http://125.227.242.245/Research/pdf/COAA.pdf

PS.上面文章中聯名的中山大學教授不是最早找我合作最後拆夥的搭檔,而是後來願意借我同類聲納,讓我完成實驗的台大學長。當時成大還沒有那種聲納,現在好像還是沒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429230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23:34
所以「自己做個聲納吧?」目前仍進行中嗎?文章讓人深切感受到的「惋惜」,似乎引領出這事情日後肯定還有下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3-02 05:37 回覆:
我還是隨時可以開工做個聲納,只是台灣到現在所有聲納軟體依舊都是向外採購,多數圈內人知道我能做,但是目前他們(頂尖大學們)很堅持「不自行研發」的政策。自己不自製,也不找我做,就是要花大錢買國外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