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器學習像不像神農嘗百草?
2018/07/13 16:41:05瀏覽1368|回應0|推薦8

大家都說機器學習是AI人工智慧研究的主流技術,好像是比較「先進」的技術?其實我看是神農嚐百草的現代版而已。只是神農氏吃錯藥會傷身(臉都變綠了),甚至可能送命!用電腦去嘗試錯誤,錯了永遠可以重來,跟打電動一樣!不會真的死人。

但這樣玩出來的東西,也跟神農先生得到的結果一樣!或許找到某種藥草可以治好某種病,但是為什麼能治好?詳細的生物化學機制,你問神農先生也講不清楚的!以前科學技術不夠發達,很多事情想搞清楚也很難,就只能將就著用!古人生病了,總是要嘗試救治嘛!

但是如影像辨識這類事情,雖然有點複雜,但確實是可以用「傳統科學」,就是人類前面幾百年發展出來的物理與數學知識去研究清楚的!如果因為變因很多很難搞清楚,就放棄正統科學的研究方法,回到神農氏時代的問題解決模式,你說這是「先進」技術我是完全不能認同的!

所以我的作法是跟現代的醫生一樣,每一種影像辨識的「藥物」或「療法」,我都是盡量研究清楚透徹,然後才敢賣給客戶的!這樣客戶如果說吃了有哪些不適,我也可以迅速掌握原因,精確的調整補救!而不是繼續抓瞎「賭看看」哪種藥吃了會有效?簡單說機器學習做出來的產品根本很難做售後服務!

在我的觀點,如果我會用機器學習的技術,除非是我真的不知道正確的解法,又有特殊狀況必須救急的無奈時刻,就只能用統計學的資料「猜猜看」?勉強決定哪種藥治癒的機會比較大?但我絕不會說這是最好,或最先進的解決問題方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27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