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堅持服務品質的收穫
2018/07/12 04:47:58瀏覽1384|回應0|推薦13

我知道車牌辨識絕對還是一個「未成熟」的人工智慧領域,這是我和大多數車牌辨識廠商理念態度上的一個明顯差異!他們可能是為了方便推銷產品,總是說車牌辨識很成熟了啦!只要買了我的東西就安啦!但在我的概念與對客戶的說法中,每個新的辨識場域都可能考倒我的

我雖然常常自吹自擂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很好,但我也絕對不會認為我已經無所不能!我的軟體與技術知識,都還距離人的智慧水準很遠很遠!如果我的軟體可以做到比一個小學生當大門警衛的判斷相當,我就覺得萬幸了!我的作法是:用實例證明我的東西確實「不錯」!但不保證一買就一定很好用!我保證的是:我可以為你(每個個案)研究調整到我的極限!就是最好的售後服務啦!

如前文所述,其實這幾天有點焦頭爛額,為了一個食品廠大門口的車牌辨識測試手忙腳亂,原本已經賣給很多停車場的軟體,一到這個情境稍微不同的場地,就出現很多幽靈車辨識,就是誤認周遭環境的其他目標為車牌。理論上這是難以完全避免的,背景太複雜多變了嘛!拍攝畫面內甚至是整個人來車往的大馬路,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的!

但是我不滿意的是我原本設計的篩選不穩定辨識機制運作效果不如預期,很多應該可以因為是偶發事件頻率不高篩選掉的錯誤,卻穿過重重檢查被報告出來了!可見我的動態判斷邏輯上有漏洞,在停車場情境較單純環境時,這些機制足以排除絕大多數的錯誤,但是拿到馬路上就有些經不起考驗了!

還好!經過幾天掙扎,好像警察辦案,終於搞清楚所有誤判資料「犯案」的過程,今天早上抓出了最大的一條蟲!現在應該不會再有「幽靈車」報告出現了!算起來這個案子即使能成,我也只是賣一套軟體而已。但已經為這個場域額外工作了十多天的時間,天天都在遠端研究所有的辨識意外,連辨識核心都研究了很久,希望可以盡量辨識出骯髒污損的工程車車牌。

這樣很虧本嗎?現在賣停車場的軟體幾乎不須研發調整了,售價也是一樣的!但我不覺得。我其實沒本錢搞「純研發」,就是集資幾千萬,找幾位程式高手,自己擺設或租用所有車牌辨識場域,一一研究各種狀況幾個月,累積幾年研發成果後才開始賣「完美」的車牌辨識系統。

以戰養戰是必須的過程!一個困難的場域如果當作是賺錢的工作,那就心情很差了!錢很難賺嘛!但如果是以研發產品的心態就沒問題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每過一關我的產品就更接近完美了!而且「加減」還是有錢賺的,這還不夠幸福嗎?其實我很快樂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23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