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硬體怪怪的,我的軟體OK啦!
2018/07/01 11:01:10瀏覽2115|回應0|推薦12

前面這個禮拜好忙,而且壓力好大!首先是我替台北市舊型道路車牌辨識系統特製的軟體有狀況。他們的影像品質很好,但是視野很小,加上車速很快,車牌停留在畫面內的時間很短,所以辨識速度必須很快。原系統是一車道一個辨識模組,就是一個黑盒子,如下地點就有六個車道,六組辨識系統。

我野心大,想將六個車道拉到同一個軟體做辨識,好讓整個系統軟硬體都能大幅簡化,可以降低成本與維護的壓力。這麼高效能的軟體在我自己的電腦上實作也成功了!六車道的每個車道都可以每秒辨識到20次以上!就是針對640x480大小的影像,一秒辨識120次了!但是拿到夥伴公司用的電腦上跑卻速度慢得離譜!只剩三四分之一?而且該電腦CPU與記憶體規格與我的電腦也差不多,甚至更好一點!

上週五實在沒辦法了,就親自北上,與夥伴漢晶公司開著兩部車搬著他們的電腦到台北街頭淋雨測試,總算經過集思廣益,確定問題出在該電腦是伺服器專用電腦,雖然各項功能都很強,但影像顯示卡規格較低(不用玩電動嘛!),擷取影像速度太慢,拖累了整個辨識流程。真是非戰之罪!冤枉啊大人!

只要跳過這個問題,經過測試,他們電腦的辨識速度真的比我的20Hz速度還快!這個案子的目的是要搶救部分已經損壞失能的舊型系統,好像原本運作中的冷氣忽然壞了,很多工作的效率會受影響,所以警方催得很急,現在問題找到,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只要換個普通等級的顯示卡就OK,可以繼續施工了!

但是老天爺決定不讓我好過,周四就讓另一個加油站的案子也趁機來亂!應該算好消息,只是時間來得不巧!他們之前進度停滯很久,我都以為他們不想做了!現在確定要作,也要買我的軟體,還比原先規畫的多好多套!但是軟體中有些通訊格式要修改,業主也急著要看,讓我只能熬夜趕工,週五是睡眼惺忪的到台北去淋雨。

週五我才剛在台北解決了問題,加油站那邊又來電,說四車道同時跑時,又是速度變好低!而且他們用的是獨立顯示卡,速度慢的原因就一定跟台北的不同了!這次的疑犯是誰呢?原來他們說他們的電腦是八核心,我一直以為至少是i7等級,實際上卻只有i5!同時跑四車道辨識當然是超過我的設計規格:就是i7跑四車道,i5跑兩車道!但是對方對於增加成本換CPU覺得有點心痛,希望我喬一喬軟體,看能不能更快一點達標就好,油站車速較慢,辨識穩定就好。

於是台北歸來依舊不得安寧,周六再加班一天,好結果是真的讓我調整出不必換硬體就能達到每車道辨識10次的水準!但是其他客戶不必見獵心喜,一般的i5電腦還是很難跑到四車道的!因為這位客戶用的電腦規格十分古怪,居然不是他們自己說的八核心,而是12核心!這算是螞蟻雄兵,另類的GPU吧?我知道這個狀況後,針對性調整軟體參數,充分發揮了12核心的效能就過關了!

這兩個讓我擔心好多天的意外狀況,其實最後都發現不是我的軟體出包,而是硬體規格有特殊的狀況,一個是顯示卡不夠好,因為他們用的是伺服器電腦,不用看韓劇的!如果用一般電腦反而就沒問題了。另一個是用了一個奇怪的i5等級卻有12核心的怪電腦,設計軟體時誰會想到有這種電腦呢?

總之都是非戰之罪,其實我可以推託責任說不關我的事!但即使不是我的軟體有問題,我也必須盡力幫忙偵測釐清是硬體的哪個部分不合適?必須找到問題關鍵,不然整體效能不好,案子就會拖延或取消,我也賺不到錢了!

好家在,兩大卡關狀況都過了,等著出貨了!今天終於心情放鬆地打了一次籃球,還吃到球友清仔請客的冰棒,我一吃完就毫不客氣地連續「吃掉」清仔好幾球!人家說吃人的嘴軟,我好像很忘恩負義的樣子?還虧他說:下次請吃雪糕或許我就會變客氣了!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961028